美:公务员家眷可搭包机离日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17日专电)美国国务院晚间紧急宣布,鉴于日本福岛核电厂持续恶化的情势,东京、名古屋、横滨3地的美国公务人员家眷今天起可自愿撤离日本,美国政府将安排包机接送。

至于在日美侨,国务院表示,政府已经建议最好撤离福岛核电厂方圆50英里(80公里)以内的区域。如果美侨决定离开日本,可搭乘民用航班;如无法搭上民用航班,使领馆也可安排搭乘包机

国务次卿甘迺迪(Patrick Kennedy )在宣布后特别低调应对媒体质疑。他强调,美国并非“命令”公务员家眷离境,而是宣布他们可以“自愿撤离”,“这是我们撤离程序中最低层级的处置”。

美国驻日大使馆15日下午的声明曾强调,日本政府对核子事故因应措施符合美国的作业准则,即电厂半径20公里内的居民撤离,20至30公里的居民应进行掩护。

但驻日大使馆16日午间突然改称,因福岛核电厂状况持续恶化,美国侨民最好远离电厂半径80公里的区域。由于此一范围远高于日本官方决定,因此成为白宫与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的质疑焦点。

虽然美国政府一度试图降低政治杀伤力,但国务院的最新宣布,显示日本核子事故可能已快速恶化。

针对家眷自愿撤离(voluntary departure)的决定,国务院16日晚间6时一度宣布将召开临时记者会,但8时许又宣布取消,10时14分却又发紧急通知,将在11时30分以电话会议方式向媒体说明。

而在10时25分时,白宫公布美日领袖的最新通话纪录,显示美国总统欧巴马与日本首相菅直人稍早通过电话,双方已经沟通过美侨安全问题,以及美国采取的对应步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