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升值太快 专家:短期内不用担心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来关心日本强震后的经济情况,日圆连续5天升值,直达记录高点,今天(17日)升幅较为收敛,不过,还是引起投资人揣测,日本当局是否因此将干预汇市,以控制海外汇回的资金流向,来稳住日本的出口商竞争力。对此,有专家表示,短期之内不用太过担心。

日圆兑美元自3月11日地震后,升值约4%,16日,纽约汇市报价日圆升至1美元兑79.59日圆,刷新1995年4月,所创下的79.75日圆记录,为二战以来新高。

富兰克林研究部副总经理 罗尤美:“如果这个是日本央行出来干预,甚至美国在国际资金有一些合作跟共识的话,所以我想日圆短期的确,在日圆这个价位,可能还是会先守住,我想日圆短期的确还有很大的变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预测,日本公共债务相对于GDP的比例,2012年和2016年分别可能达到232%和277%,将成为发达国家历史上,债务情况最严峻的国家。

台新证券总经理 庄明书:“这次升值的幅度这么大,我觉得只是短期的因素,日本央行应该会为救他的出口,救他的经济,在未来某个时候,还是会做一些干预的动作。”

日本当局是否会干预汇市,控制海外汇回的资金流向,专家提醒,短期内不用太过担心。

富兰克林研究部副总经理 罗尤美:“最近如果日圆还是短线,还是升值压力大一点的话,投资人还是回到有资产配置有分散到美国债券分散的话,我想在现阶段应该都还是可以坚持下去,如果中长线我想,如果回到日圆真的有干预的话,我想日圆有稍微回贬的话,我想现在手上有新兴市场的,商品市场的投资人,也不用太过担心。”

目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投注约28兆日圆的资金后,17日,继续挹注5兆日圆。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也表示,将密切观察市场波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