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便当含钠高 吁改口味习惯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8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公布抽检四大超商微波饭类食品35件,发现钠含量在每日钠摄取量基准值一半以上达10件,有1件超过一天的钠摄取基准值,呼吁消费者改变口味习惯,以免伤身。

消基会指出,1月16日在大台北地区4家便利商店,包括7-11(13件)、全家(9件)、OK(7件)及莱尔富(6件)抽样微波饭类食品35件,进行钠含量检测。

消基会发现,结果钠总含量800毫克(1天钠摄取基准值的1/3)以上共22件、占63%。钠总含量1000毫克以上,共16件、占46%。

统计其中钠总含量1200毫克(1天钠摄取基准值的1/2)以上,共10件、占29%。包含7-11的大盒饭包(盐酥鸡排)1215.18毫克、新国民便当排骨1245.82毫克,计2件。

消基会公布,全家的冷藏红烧牛肉烩饭1308毫克、冷藏欧风猪肉咖喱烩炒饭1352.8毫克、冷藏法式主厨白酱野蔬鸡烩炒饭1430.7毫克、大满足葱爆鸡丁便当1866毫克、大满足猪排饭1241.2毫克、计5件。

莱尔富的扬州炒饭达2573.493毫克(超过1天钠摄取基准值2400毫克)、印度咖喱鸡饭1260.34毫克,计2件。OK的日式咖喱牛肉烩饭1868.35毫克、计1件。

消基会指出,成人每日钠摄取量基准值2400毫克,质疑上述产品已达每日钠摄取量基准值一半以上,甚至超过一天的钠摄取基准值。

消基会强调,钠摄取过多,对身体负面影响很大,会让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同时出现。

消基会举例,若身体摄取太多钠,自然想多喝水,但补充过多水分,又会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增加,出现医生常说的“水钠滞留”;而血液中增加的水分会压迫血管,因而造成血压升高,且血容量大也容易加重心脏负荷,引发心脏病变。

其次,过多的盐分也会增加负责新陈代谢的肾脏负担,还可能造成钙质流失。以长寿国的日本地区为例,因为习惯食用重咸腌渍物,罹患胃癌比例也偏高。

消基会呼吁业者,以消费者健康为优先考量,尽量研发其他美味健康的食品替代,同时提醒民众最终要改变自己的口味习惯,早餐可吃含钠量较低的包子、豆浆,午餐选择清蒸食材,若吃卤烤类,要多配青菜补充钾;晚餐除了吃少些,可多吃蔬果刺激肠胃蠕动、增加饱足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