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抢盐”风波的背后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讯】当日本还在一场由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泄漏危机中挣扎时,中国却陷入了一股莫名奇妙的疯狂抢购。日本民众感到不可思议:“究竟是哪里发生天灾了?”在这场荒唐的“抢”风波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深层的原因呢?

从3月16号起,中国各地突然爆发市民争先恐后抢购食的“盛况”,3月18日抢购风潮越演越烈遍及全国,包括安徽、西藏的拉萨等中国的一些内陆及边缘地区。很多地方食盐均销售一空,就抢酱油等类似食盐的替代品。

网上抢购食盐的理由基本有两个,一是吃碘盐防辐射,二是担心核辐射污染海盐。很多民众感慨,日本9级地震核泄漏,日本民众却还有条不紊的生活,反倒中国先乱了起来,若日本人看到中国民众抢盐的镜头,可能会啼笑皆非,甚至会问,“究竟是哪里发生天灾了?”

民众不信任政府

《法国广播电台》一篇《解读中国突发抢购食盐风潮的深层原因》的文章认为,这起抢购食盐风潮使得(中共)政府公信力危机暴露无遗。

实际上,这并非中国第一次陷入如此恐慌。2003年SARS爆发时,人们大肆抢购板蓝根、84消毒液和口罩的情景,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

文章分析,中国人喜欢抢购,一方面源于早年物资长期匮乏造成的阴影,更重要的是源于民众对官方媒体所公开信息的不信任。这样的事情反复多次后,这些媒体和专家在公众心目中就失去了权威性和可信度。甚至出现反效果,就是媒体说没事,公众总是觉得有事,媒体说没大事,公众却认为问题肯定已经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明显无厘头的谣言就可能把问题无限扩大,直至造成集体性的恐慌。

上海市民察文君认为,这次抢购风跟电视新闻辟谣有很大关系,她说:“日本大地震核辐射影响,传说受海水被污染将不能食用,电视新闻出来辟谣声明讲将不会影响大陆,但大陆民众对这政府的信任度已失去,每次政府高调声明总是恰恰向反,从16日开始大陆的盐一抢而光,第二天连酱油都抢光。17日开始盐价买到最贵45元。”

她介绍说:“17日上午我到外面各大食品商店兜了一圈都没有货,后跟北京朋友打听到北京买,下午打电话来北京也全部抢光。当天晚上上海政府持续强调食盐库存充足,呼吁民众不要抢盐,但跑了几家连锁店还是买不到。其实我看这一系列的原因都是政府一手造成的。如奶粉有三聚氰胺、猪肉里有瘦肉精、糯米黄酒有防腐剂、咸鸭蛋里有苏丹红等等,政府不是都辟过谣了吗?但至今这些问题到现在都还存在。”

民众缺乏安全感社会诚信体系崩塌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认为,这是公众焦虑感和缺乏安全感的一次集体释放。这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崩塌结出的恶之花。

文章分析,在中国这个转型社会,情感缺失,信仰迷失,价值混乱,制度滞后,利益分割,难有共识,于是大难临头,难免人人自危,进而各自为战。在人与人信任成本高得惊人的前提下,面对劫难,不信任任何别人组织,完全依赖自身力量生产自救便成了普遍选择。

全民抢盐是CCTV没日没夜循循善诱的结果

察文君表示,当局对自己发生的地震和所有的事情只报导好的一面,四川汶川地震,包括11.15的豆腐豆渣工程,政府的腐败贪污一字不提,而且还隐满实情,对敢讲真话的人打击报复。但对日本的灾难,却大报特报。

网友“缙云樵夫”在大陆论坛上撰帖认为这是CCTV没日没夜循循善诱的结果。

他观察到,这几天的央视频道夜间播报以“日本大地震,核污染失控?”为题,使用看家本领,诱导专家也罢、前方记者也罢、特约评论等,只有一个目的,核电站引起了东京大恐慌,日本人纷纷逃离东京府,要到乡下去避难。而日本人也是末日来临,惶惶不可终日的样子。

缙云樵夫说:“其直接结果是,中国公众大量囤积食用盐,到处喊没盐下锅了,说是有碘防癌。这固然有中国人天生的愚不可及的农耕文明的弱智原因,但我更怀疑是CCTV没日没夜循循善诱的结果。”

政治制度的差异导致了民众的素质不同

也有观点提出中国民族素质有所欠缺,网路作家立里认为,中国民众的恐慌和日本民众的镇静秩序并非民族素质问题。

立里说:“首先是政府和政治制度的差异导致了民众的反应不同。如果中国有和日本一样的民选,受人民议员和媒体监督,新闻言论相对自由的政府和严谨负责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那么嘲讽抢购食盐才有道德和理性基础,否则是帮黑帮维稳的谎言免费五毛狗。”

有网友说,跟日本相比较,中国民众有着更强烈的“暴乱情结”、“末日情结”,因此,一有风吹草动,就先乱了阵脚。——-直接原因:幸福指数太低!——-根子何在:地球人都知道!

著名政论家曹长青也表示,一场大灾难,最能反射出一个国家的制度、文化和道德等很多问题。中日两国对比,更让人看出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而只有在民主制度下,才会有公民文化,才会有真正的秩序,道德和勇气。

一名来自天津市的网友NoDrive说,“中国人不习惯独立思考,又和中国的管制模式有关。”首先,广大民众总是被称为不明真相,总是被带领着,独立思考对民众来说还是奢侈品。其次,中国传统的管制模式其实就是两个字“专政”,很遗憾,专业与专政时常有抵触,因为专业是为人服务的,专政是为一些人服务的。

各地盐价趋于稳定 抢盐现象逐渐消失

在面对这次食盐抢购风潮中,网路上不久形成了一片理性的质疑之声。这种线民自发的开放的言论,使谣言逐渐被瓦解,到17号下午,网上已经没有多少鼓动大家抢盐的资讯。很多年轻人也纷纷打电话告诉父母没必要抢盐。据大陆媒体报道,到今天(3月19日),各地的盐价趋于稳定,市民大量购买食盐的现象已逐渐消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