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脚步近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国通货膨胀在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大陆央行宣布从今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有分析师认为,这预示着大陆再次加息的脚步近了。

今年2月初中国央行上调利率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人民币升值有助中国解决通胀问题。称中国加息是以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来处理通胀,并再次敦促人民币升值。

市场人士评论 央行加息预料之中

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0%历史高位。

分析师普遍认为,央行上调存准亦属意料之内。因为央票到期量过于庞大,仅靠公开市场发行央票回笼资金,显然不够“给力”。

据《路透》报导: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指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延续之前的紧缩节奏,略微超出以前预期,估计是因为央行考虑到了日本地震对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但中国整个通胀基础没有发生改变。”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看法是:“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此前已经有预期,只不过是央行选择了在这个试点来调整,未来央行仍然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尽管日本核泄漏事故在短期对中国一些产业会造成影响,但通胀依然是中国需要管理的首要任务,不少分析师认为,在4月初大陆央行仍有加息的可能.

巨额外储成央行包袱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2010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中国央行持有巨额外储的同时,也背负着巨额的债务。

2010年末,中国央行总资产25.93万亿元,其中外汇资产折合人民币20.67万亿元、央行的自有资金仅为219.75亿元人民币,如果将其理解为央行的净资产,则央行的负债率高达99.1%。如果将央行部分外汇储备分掉,央行将资不抵债。

报导分析,巨额外储并不意味着央行拥有巨额财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实际上已经成为央行的沉重包袱,央行因此陷入双重困境之中,很可能因其持有外汇储备而身陷巨额亏损之中.

报导认为,过去几个月间,央行连续3次上调利率。这意味着,央行持有的主要资产(外汇资产)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不变,而负债的财务成本却在持续上升。人民币利率每上升1%,则意味着央行的利息支出相应增加约2000亿元。

资产面临长期贬值风险、资产的收益率低于债务的付息率,巨额外汇储备使中国央行陷入双重困境,

再次加息渐行渐近

据路透报导,中国通胀仍在高位盘踞,即使央行此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对央行将进一步动用货币政策工具的预期并未有所缓解,再次加息的脚步或渐行渐近了。

尽管日本核泄漏事故在短期对中国一些产业会造成影响,但通胀依然是中国需要管理的首要任务,在4月初中国央行仍有加息的可能。”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来自瑞穗证券的沈建光称:“这样来看,加息可能会推到4月。现在有些说法觉得不会加息了,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加息还是必要的,因为预计3月的CPI会冲高到6%。”

中国光大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盛洪清也称,目前一年期央票在3.2%左右,比基准存款利率还高,应该也表明了央行的意图,“可以说,加息的脚步近了。”

此前公布资料显示,中国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居高不下,同比上涨4.9%;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2%,创下近两年半最高位。另据路透测算,中国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加权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楼市"拐点"何时出现还是个未知数.。

《金融时报》分析,虽然加息会导致央行负债的成本上升,但面临当前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在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加息将成为未来控制通胀的主要手段。但考虑到未来的加息动作仍将较为迟缓,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实际利率仍将处于负利率状态。

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中共总理温家宝形容“通胀如放出笼子的猛虎”,并声称,2011年在政府工作把抑制通货膨胀摆在了首位。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劲松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谈到中国当前经济形势表示,中国经济这次处以过热状态。而政府很难改变单一GDP的思想。把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当作自己的政绩。这样一种执政思维已经是无法改变、无法回头的,如同猛虎出笼。

陈劲松认为,在难以改变思维的情况下,要抑制政府投资,抑制通货膨胀是很难的。加上人民币没有一个恰当的沽值,外国的热钱又不断地进入中国炒作人民币。这些热钱又流向中国的房地产,房地产显出难以控制的高价。在此情况下,加上农田减少、农民工价格上涨,综合上述情况,中共这次要控制物价,无论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难度都非常的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