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神韵主办方胜诉 各界赞意义重大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讯】新闻周刊261期1997年后,原属香港特区政府内部事务的入境管辖权逐步受到中共的操控。在许多所谓的敏感日子,中共政权的打击对像,包括异见民运人士和法轮功学员纷纷被拒入境,而通过司法程序挑战港府决定的一些尝试,也往往败诉。日前高等法院对美国神韵艺术团被拒入境的司法复核案,作出裁定主办方胜诉的正面判决,可算是一个突破,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祝贺,称赞这次胜利有重大意义,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2010年1月21日,美国神韵艺术团六名核心制作技术人员遭入境处拒发签证,导致演出被迫取消。4月20日香港神韵晚会主办方就此提出司法复核。有关案件在2011年1月24日正式开庭。3月9日高等法院裁定原告胜诉。

香港高等法院主审法官张举能在长达41页的判决书中,明确指出入境处应该考虑神韵艺术团的整体性和文化艺术交流的价值,由于入境处未有考虑情况,拒发签证的行政决定最后遭到法院判决撤销。

神韵晚会香港主办方发言人简鸿章对高等法院作出正面的判决,表示欢迎。他敦促香港特区政府汲取教训,弃恶从善。

香港神韵晚会主办方发言人简鸿章:从今以后不再听从来自中共的指使和操控,能够挽回过去所造成的损失,方方面面制造条件,促成神韵艺术团能够顺利来香港演出。

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认为,法官凭良心断案,判决非常合理和持平,值得嘉许。

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这等于算是近年来,第一次香港司法狠狠的打了入境处一个巴掌,法官对于它(入境处)应该考虑而没有考虑相关的因素,说是专断的。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也表示欢迎高院的判决,他强调今次是人权界的一个重大胜利。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政府都不能够任意搞个理由出来阻止出入境的权利的享用……很多时候一些政权它要去找些借口的时候,很多都会有漏洞,至少我们见到,今次这类这样的漏洞是给法庭找出来了。

神韵晚会主办方胜诉的消息轰动香港社会,一些主流媒体都做出正面的报导,政界主要代表人物也纷纷表示欢迎,认为有关裁决起到示范和警惕作用,并警告长期受中共左右的港府当局不要肆意滥权。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香港仍然有一个法治的深厚传统,不容易在政治压力之下失去功能。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就是告诉那些官员,你不要太离谱,就算法庭不想介入这些几牵涉到政治团体,或被觉得有政治色彩都好,他都要依法办事。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余若薇:入境处要吸取教训,酌情权并不是无限的,都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里面,如果政府违反一些常理或者一般人的常识,法官会指出政府不对和不守法的地方。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我觉得都有一个示范作用,或是鼓励的作用,我们支联会都会考虑将来就民运人士入境事件,同样应采取司法复核的程序。

多位民主派议员期盼神韵再临香港。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成智:其实我等看神韵表演等了很久,我上次都希望可以看到,现在希望能再来香港,我们有福气能看到一个这么高质素和国际性的表演。

香港立法会议员郑家富:我希望他们能来到,为香港的市民有多元化的艺术增添生气。

胜诉的消息也得到大陆各界人士热烈回响,认为对神韵再次申请来港演出是一个好的开始。

前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向你们祝贺,你们胜诉了。

北京独立记者高瑜:法律和新闻自由是香港的生命,也是香港人民未来的福祉。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它对大陆的民众会产生震撼的作用,当然对大陆的司法人员也会给他们很大的影响。

记者:林怡、辛玲、梁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