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爸爸”30万字网络家书感动网友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29岁的“80后”爸爸,3年多与病魔的不懈抗争,30万字的“网络家书”……他以羸弱身躯跟死神顽强搏斗,在病痛中用坚强毅力给年幼的女儿写下几百篇关于爱与生命感受的网络日志,感动了无数网友和读者。他,就是武汉的张鸣,那个被广大网民称为“癌症爸爸”的湖北汉子。

“网络家书”抵万金

“生病之前,一直都想追求快乐与安逸,总是想直接得到它们,最后却发现人生最具有意义的快乐和安宁,还是一种战胜痛苦的快乐和一种喧嚣之后的宁静。”

这是29岁的“癌症爸爸”张鸣留给3岁的女儿依依的生命感悟。面对疯狂生长的癌细胞,只要能睁开眼睛,“癌症爸爸”总要挣扎着撑起已经疼痛得麻木的身体,打开对于他而言略显沉重的电脑,一字一字写下他的家书。

最近半年来,张鸣已经写下了近300篇日志,累计超过30万字的“网络家书”,他希望女儿长大后通过这些日志看到父亲的坚强,感受到父爱,希望父母能感受儿子的坚强和对他们的爱。

张鸣本有个完整的家庭

张鸣,华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广州一家IT公司工作,期间还获得了湖北大学的在职硕士学位。为了让家里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他写程序、当翻译,一人做几份兼职。正当爱情、事业双丰收时,厄运悄然降临。

3年前,张鸣有个完整的家庭。与女友结婚后,两口子前往广州打拼,小日子过得简单幸福,2008年2月27日,不幸突然降临,妻子怀孕6个月时,26岁的张鸣被确诊为中晚期恶性淋巴瘤。眼看孩子出生,张鸣咬着牙,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女儿出生了,牙牙学语了,会走路了……依依的每一个进步,都激励着他,坚持再坚持。可另一场变故向他袭来,妻子在依依几个月大的时候,选择了离开。病重的张鸣只好带着依依回到武汉。

在汉阳的家里,张鸣的父亲,6年前就被查出患有晚期肝硬化腹水,强忍着痛苦不肯去医院;为维持一家生计、筹集医药费,家里卖了房子,年近六旬的母亲不得不外出打工。

不幸降临张鸣 战胜死神的坚强

2008年2月27日,张鸣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戛然而止。那天下午,他被诊断患上了中晚期恶性淋巴瘤。这年,他不到26岁,即将为人父。张鸣被家人接回武汉,进入协和医院治疗。此后接连进行化疗,模样变了,头发掉了,脸浮肿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鸣戴着吸氧机,一句话经常因为喘气被打断成几段。张鸣吃力地向记者打开去年8月化疗期的几篇日志。日志中有对生的眷恋,有战胜死神的坚强,还有病痛中对女儿、对家人的爱恋,对或熟悉或素未谋面的朋友们的感恩:

8月19日:现在这个躯体已经千疮百孔,精神不能倒​​下!

8月24日:每天烧得我稀里糊涂,来关心我的朋友们的名字都一一登记在本子上,感谢南方的宋安安姐姐…​​…

女儿依依是张鸣内心最大的牵挂。 2008年6月降生时,张鸣正在无菌舱做化疗,他给女儿取名叫依依,寓意她的到来,能给自己和患有肝腹水的爷爷带来好运气。在那段看不见女儿的日子里,张鸣担心生命行将结束,在日志中提前留下了对女儿1岁、2岁、3岁、4岁的生日祝福。 “不要责怪爸爸不在身边,但你一定是个幸福的小公主,希望每天都能从你的脸上看到开心的笑容。”

张鸣把自己的“网络家书”看得很重要,哪怕明天就要化疗,张鸣也要挣扎着记录日志。张鸣在日志中写道:“躺在床上,不管路有多远,道有多难,都要有一个自己的姿态,都要走出自己的一条道来……”

网络家书”在网上流传 感动无数网友

“癌症爸爸”30万字的“网络家书”在网上流传,感动无数网友,单篇日志阅读率近7000次,五湖四海的网友们,认识的、不认识的纷纷跟帖留言,为他加油鼓劲。素不相识的网友给张妈妈账户上汇款,有的给依依送来御寒的冬衣和学费……

3月16日,张鸣最新一篇家书中写道:“今天闻到了春天的味道,在这个春日里,若得春草绿,何羡百花香……”

前路纵然艰难也要向着阳光生长

患病至今,病痛折磨,张鸣不是没有想过放弃。

去年8月的一天,一位病友从高楼一跃而下,张鸣在心中默默叹息,“但愿天堂里不再有高楼。”

看着年迈的母亲奔走在蔡甸、汉阳、医院,病重的父亲仍在操劳,步入2011年,张鸣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为什么我会眼含着泪水,因为我被爱得深沉。”

张鸣顽强地与每一次呕吐、晕厥、剧痛抗争,也会为疼痛偷偷落泪、沮丧,但每次看到清晨第一缕阳光,就知道自己又熬过去一天。他说,虽然前路或许多艰难,但朝着阳光方向,一定要努力的生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