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利第6日 北约忙建指挥体系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24日综合外报导电)联军轰炸利比亚的行动今晨进入第6天,据美军将领声称,联军已经瘫痪了利比亚空军,并沿该国海岸线建立禁航区,但美方研判,利比亚政府军依然比反抗军更占上风。

爆炸声和防空炮火声一连第6天震撼了利国首都的黎波里。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今天说,1架法国喷射战斗机击落1架擅闯禁航区的利比亚战机。

法国军事官员在巴黎宣布,法国战机连夜攻击利比亚1座军事基地。此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准备召开新1轮会谈,以化解将作战指挥权由美国领导下联军转交给北约的相关争执。

法国军事官员今天在记者会中说,法国战斗机连夜攻击了利比亚1座距地中海岸250公里的空军基地。

目击者指出,今晨的新1波空袭行动震撼了塔久拉(Tajura),这是位于的黎波里以东32公里的住宅区,而联军攻击目标是利比亚的军事基地。

美国及其盟邦显然已扩大在利比亚的作战行动,对坦克车与火炮进行轰炸,以防利比亚政府军控制对反政府军攸关重大的两座城市:班加西(Benghazi)和阿杰达比亚(Ajdabiya)。

联军在空袭行动伊始,便将利比亚强人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手下军队自东部大城班加西击退,当地形同反政府军的首都。此后盟军持续空袭,以拯救平民和先前在政府军攻击下陷入劣势的反政府军。

今天清晨展开的新一波空袭,似乎是联军防止利比亚政府军渗入重要城镇的最后努力。政府军一旦渗入,可能混入居民中,联军战机和飞弹就无能为力,当地居民也可能遭遇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所说的“屠杀”。

盟军也似乎一心要协助反政军夺回东部城镇阿杰达比亚,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军近数周来在当地形成了拉锯战。

西方国家战机连续袭击利比亚,但迄今一直未能阻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坦克炮击反抗军占领的城镇,或驱逐在东部战略枢纽的兵力部署。

居民和反抗军表示,卡扎菲坦克在夜色掩护下重返第3大城米斯拉特(Misratah),并开始炮击主要医院附近的地区。卡扎菲部队在白天西方联军空袭时停火,但于夜间恢复攻击。

居民也表示,政府在米斯拉特的狙击手行动未因空袭而受阻并继续开枪滥射。一名反抗军发言人说,政府狙击手已经杀害16人。

利比亚政府否认军方执行任何攻击行动,并表示部队只是在受攻击时自我防御。

但的黎波里西南城镇金坦(Zintan)一名居民表示,卡扎菲部队调派更多兵力和坦克炮轰反抗军占领的城镇。东部反抗军3天多来试图夺回战略枢纽阿杰达比亚控制权,但仍被挡在外围无法前进。

在布鲁塞尔,一位外交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突破接掌作战行动的僵局,现已拟订建立指挥架构的计划,以便自意大利一座基地指挥在利比亚境内的军事行动。

这名外交官说,这个日常作战指挥部将设在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的北约基地内,其下主管海军作战的次级指挥部设在同一地点,而主管禁航区的次级指挥部则设在意大利北部的波久雷纳蒂科(PoggioRenatico)。

由于事涉敏感而不愿具名的这位外交官说,设在比利时蒙斯(Mons)的北约战略总部“欧洲盟军最高指挥部”(Supreme Headquarters Allied Power Europe,AHAPE)将监督整体作战。

他并说,空中任务将由土耳其伊兹米尔(Izmir)监督,但日常战术作战则由波久雷纳蒂科管理。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昨天表示,联合国支持的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何时结束,并没有时间表。盖茨指出,利比亚内战的结果,依旧情势不明。

盖茨在走访开罗期间说,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设立禁航区的决议,并无时间限制,期望军事行动会在数周内结束,是不切实际的。

盖茨告诉记者,“就军事行动会于何时结束而言,我认为目前没有时间表。”

盖茨指出,军事干预目的在防止利比亚强人卡扎菲使用飞机攻击平民并补给他的部队,联军会监视空中攻击的效果。他说:“在我们持续行动同时,我们将评估卡扎菲的那些能力会于何时被铲除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