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被大陆滥用 滋生“超级恶菌”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讯】公共卫生学家称,中国医疗机构与农牧业对抗生素的滥用,已导致抗药性极强的“超级病菌”大量出现,不但使医生束手无策,也向全球散播。有瑞典传染病专家担心,若问题持续,全球将倒退至无抗生素可用的地步,危机不容忽视。

“以药养医”致抗生素泛滥
  
英国《每日电讯报》驻京记者近日因喉龙痛到药房买药,发现即使没有医生处方,5间药房中有3间都毫不犹豫卖给了抗生素。医院情况更严重,6成住院病人都发抗生素。

《东方日报》的记者在两天前核实的时候发现了同样的情况,虽然有规定,但是抗生素在中国基本属于不监管产品。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永红指出,“以药养医”的政策,令医院一半收入依赖卖药,医生因此滥开盈利较高的抗生素。研究表明,70%住院病人被医生使用抗生素,当中仅20%是真正需要的。

农牧业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除了医疗行为,中国近年来农牧业生产中滥用抗生素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家畜普遍用抗生素,因为使用抗生素可以使它们少得病,生长更快,长得更壮,产量更多,从而造成整个食物链的污染。抗生素的残余会通过牲畜的肉类或乳制品进入人体内。

另外,许多新的家庭清洁卫生用品,如肥皂、洗澡液、清洁剂等,也加上抗生素,为了更有效消灭病菌。

根据相关研究,超级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具多重抗药性的菌种,大量出现的情况惊人。尤其,这些细菌只要透过空气、与食品的运输,就可以快速传播。

“超级病菌”已无药可救
  
《重庆晨报》报导,去年重庆一名患妇科肿瘤的中年妇女因为颅内出血和消化道感染,正在接受抢救时发现体内有“超级病菌”—-鲍曼不动杆菌,几乎所有的抗生素对她而言都不起作用。主治医生束手无策,最后酿成无药可救的悲剧。
  
主治医生发现,患者在过去几年中,经常使用各种抗生素,而且档次越来越高,致使体内出现“超级病菌”。医生称,被感染者死亡率仅次于恶性肿瘤,目前排在第2位。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永红也指出,中国金黄葡萄球菌出现抗药性的个案由3成急升逾倍至7成。而大肠杆菌抗药性个案在5年内,由1成飙升至4成。

人均使用量为美国10倍

中国疯狂消耗抗生素的同时,生产量也居全球第一,去年产量近15万吨,市场规模达600亿元。有研究显示,中国每人每年平均使用138克抗生素,是美国 10倍,用量全球第一。每年中国至少有8万人因服用抗生素死亡,导致医疗费无谓增长800亿元,更令逾30万名儿童耳聋。
  
瑞典传染病专家指出,中国滥用抗生素情况,令一些感染症首选或次选药无效,甚至第3或第4类药也无效。他担心这些抗药恶菌扩散全球,令现有抗生素失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