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

【新唐人2011年3月26日讯】周五下午,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就联邦自由党指保守党藐视国会而提出不信任动议举行投票,最后以156票对145票通过动议,哈珀政府倒台,触发新一轮联邦大选,初步估计选民最快会于5月2日或5月9日投票。

表决通过后,议长彼得-米利肯宣布哈珀不再是总理而只是国会议员。同时保守党议员也迅速离去参加党团会议。哈珀随即表示,周六,他将请求总督大卫•约翰斯顿正式解散议会。

哈珀:“很不幸,叶礼廷先生联合新民主党和魁人党早就计划推翻政府迫使大选,这将是加拿大7年内第4次大选,是加拿大人不希望发生的,今天的选举结果令我很失望,也让大多数加拿大人失望,明天我会去会见总督,告诉他目前的情况,作出不得已的选择,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的重点仍然是要确保我们在国际社会中的安全和使命。”

本周以来,加拿大政坛风起云涌,先是众议院程序与国会事务委员会周一提交报告,指哈珀政府拒绝公开灭罪法案、企业税削减和购买隐形战机计划的成本,为藐视国会;周二财长范赫提公布联邦预算案,遭各反对党反对,周五自由党发动不信任动议表决,最终将保守党拉下马。这是加拿大也是英联邦历史上,首次政府因藐视国会而倒台。

加拿大众议员308个席位中,保守党原占143席、自由党有77席、魁人党占47席、新民主党占36席。另有2名独立议员及3个席位悬空。

根据加拿大著名民调公司Ipsos-Reid 最近所做的调查显示,50%的加拿大人认为联邦反对党应该投票赞成哈珀政府的新预算案以避免大选﹔调查还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达43%,自由党24%,新民主党16%,魁人政团10%,若明日举行投票,保守党有可能达到组成大多数政府的支持率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