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DIY连锁店 登大陆滑铁卢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讯】(中央社北京27日法新电)北京1间杳无人烟的B&Q特力屋得感谢旁边的公厕,门口才不致罗雀,证明了外国DIY连锁店在中国碰到多大的钉子。

上海“中国市场调查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中国人喜欢雇用廉价的装潢工人,“他们觉得如果自己动手,那你肯定是个老粗—这和DIY在美国塑造的男子气概大不相同。”

虽然中国房地产销售和装潢市场每年劲扬15%、2009年规模达1000亿美元,DIY连锁店却被迫削减中国业务,甚至完全撤离。

官网中自夸是“中国市场先锋”的英国特力屋于1999年登陆,2009年却突然关闭63家门市中的22家。

2006年进军中国的美国家得宝(Home Depot)也大砍近一半店面,只剩7间。

最新阵亡的则是法国圣戈班建设集团(Saint-Gobain),本月宣布关闭旗下建材超市美颂巴黎(La Maison)所有店面。

分析师表示,海外企业误以为可以把西方经验复制到中国,却不知大部分中国人都是新手,几乎没碰过装潢工具。

外国业者甚至进了花园水管、野餐桌和烤肉器具,可怜的销售员却得面对公寓连阳台都没有的客户。就算某些项目有市场,特力屋和家得宝的订价也比中国货贵太多,无法在当地市场竞争。

家得宝发言人笛福(Ron DeFeo)承认,公司4年前登陆时犯了错,“受教良多”。“我们的DIY(do ityourself)模式是为美国量身打造,但中国较倾向DIFM(do-it-for-me)。”

圣戈班集团发言人指出另1个问题,就是越来越多大城市的房子卖出前就已装潢好,降低“服务个体客户的机会”。

特力屋并未回复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