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又出现抢购日用化学品狂潮

【新唐人2011年3月28日讯】抢盐风刚刚过去,中国大陆部分省份又出现抢购洗衣粉、肥皂的狂潮。由于大陆媒体报导日用化学品将在4月涨价,市民们“闻风而动”开始到超市抢购。请看本台报导。

大陆媒体报导,26日,上海大批民众涌到各大超市,抢购洗衣粉、肥皂、洗发水、牙膏、洗洁精等日用品,超市的存货几乎被抢购一空。这股抢购潮近日在苏州、陕西和贵州多个省市也出现。

由于大陆媒体日前报导,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等四大日化品牌四月份将集体涨价,涨幅5%至15%,有超市声称已经接到厂商的加价通知。由于这四大品牌占内地市场份额超过一半,报导传开后,民众开始提前抢购,将产品囤积在家中。

北京王女士:“这洗衣粉应该是没有核辐射吧,我不知道这商家为什么要这么搞,让老百姓一次一次的抢购,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好多库存。”

但不是所有民众都有钱去抢购,前不久因进京上访而遭虐待的访民孙玉兰就是其中之一。

孙玉兰:“我小女儿看到超市里有很多人在抢,他们有钱的人去抢,我们不抢,我们平民百姓,怎么跟人抢,也没有钱抢的呀。”

网络作家荆楚认为,缺乏信息和言论自由的社会环境造成民众心理十分脆弱,很容易被商家利用炒作。

荆楚:“共产党政权几十年来一直靠欺骗老百姓过日子,这样子欺骗久了,政府发布什么信息,他们都不相信了,这样子商家就借机炒作。”

联合利华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对媒体表示,日化用品涨价的原因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和税率的增加。但也有专家质疑,此次全线涨价是行业巨头联盟串通集体涨价兴风作浪,给脆弱的市场环境带来波动震荡。

新唐人记者常春、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