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利不作为 奥巴马:代价更高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28日专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晚表示,美国卷入攻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当然会有代价,但如果不作为,美国所付出的代价将更高。

  奥巴马是在美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发表演说时,针对反对人士批评他轻率下令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作出以上的辩护。

  奥巴马说:“如果我们再多等1天,班加西(Benghazi)将遭受1次大屠杀…。让这种事情发生将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我拒绝让它发生。”

  奥巴马指出,美国对出兵解决世界上发生的许多问题一向很谨慎,但当美国的利益和价值遭遇危险时,美国就有责任采取行动。出兵利比亚就是1例。

  不过,奥巴马强调,美国这次参与攻击利比亚的行动,完全实践事前的誓言,即美国只扮演有限的角色,不会派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美国只在先发攻击行动中,展现独特的能力,在完成禁航区的建立及保护利比亚人民免于受到攻击后,立即将责任转移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奥巴马说,接下来美国将扮演支援的角色,包括情报和勤务的支援、搜救协助、瘫痪通讯等。美国也将利用冻结利比亚高层在美国的资产330亿美元,提供利比亚人民食物、药品和其他重建工作,毕竟那是属于利比亚人民的钱。

  对于有人批评美国不应再当国际警察,尤其在美国自己国内问题一大堆的时候,奥巴马说,的确美国无法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政府镇压人民事件时就出动军队,美国应该衡量利益和需要。但美国也不能以此为借口,而逃避做该做的事情。

  也有人批评美国做事情不能做1半,既然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为了保护利比亚人民,应该继续进攻,将卡扎菲推翻下台。奥巴马表示,卡扎菲的确已失去人民的信任,必须下台。美国将“透过非军事途径”积极促使这项目标实现。

  他强调,如果把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扩大到政权改变将是1项错误。因为要达成这项任务,美国势必派军队进入利比亚,代价将难以估计。

  他指出,美国以军事行动推翻伊拉克海珊政权,8年来造成数千美军丧生,花费了1兆美元军费,殷鉴不远,不能让同样的故事在利比亚重演。

  奥巴马说,美国将与盟邦协助反对势力推翻卡扎菲政权,但那可能不是隔夜就能实现。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卡扎菲绝对不是站在历史这一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