钚外泄事态严重 东电加强监控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中央社东京29日综合外电报导)因强震和海啸受损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1核电厂设施内土壤,检测出剧毒的放射性物质后,东电29日表示,将持续针对设施内3个处所每周进行2次调查。

至于土壤内检测出的3种当中,东电承认可能是受损燃料棒外泄的钚238,每公斤干燥土壤最高浓度为0.54贝克。以往日本国内各地检测出的最大值为0.15贝克左右。

据“产经新闻”报导,福岛第1核电厂设施内土壤检测出剧毒钚,各界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的不安疑虑升高。检测到的钚虽属微量,不致对包括作业人员在内的人体造成影响,但钚外泄,证明反应炉内燃料棒已因高温严重受损。外泄源头和途径仍未查明,当务之急是继续监测和采取因应对策,防止继续外泄。

深感事态严重的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指出,这是在高温下发生且钚的质量很重,如果发生外泄,必然核燃料已受损,且原本的密封机能也破功。

报导说,钚从圆球状密封燃料内熔出的温度是摄氏2700度左右高温。由于燃料棒的锆合金护套熔融温度为1200度左右,钚外泄显示,已远超出前述温度,核燃料可能已严重受损。

震灾时吸收中子用的控制棒已置入燃料棒之间,核分裂已停止,不会再生成新的钚。但无法排除运转期间产生的钚继续外泄的可能性。

报导引述核能工程专家、大阪大学荣誉教授宫崎庆次表示,“钚熔融后与水接触,会变成微细粒子,有可能与蒸发的水一同逸出至周边”,但变成氧化物的钚粒子质量很重,很难想像会飞散到30公里以外。

此外,钚自何处外泄,目前也不清楚。发电时铀进行核分裂会伴随生成钚,使用4年后钚顶多占核燃料整体的1%左右。3号反应炉使用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棒,则含3%至4%钚。1号和2号反应炉的燃料棒也含1%以下钚。东电搞不清楚从那一座反应炉外泄。

钚也有可能自贮存池的用过核燃料外泄,但东电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认为,贮存池内燃料棒受损的可能性很低。

至于对作业的影响方面,钚所释出放射线的穿透力很弱,1张纸就能遮蔽。但吸入肺部会有致癌危险。宫崎教授警告,“必须彻底做好防范辐射曝露以及体内曝露的措施”。

报导指出,钚是铀吸收中子后生成,寿命(放射线半衰期)很长,具代表性的钚239,半衰期约2万4000年,会释出对人体有害的阿伐射线,穿透力很弱,且在空气中几乎不会扩散,不会从水中逸出。经由呼吸进入体内后,会停留在肺部,有引发癌症风险。

钚能充当核燃料,也能用来制造原子弹。虽然钚是较水重20倍的金属,但如果福岛第1核电厂再度发生爆炸事故,此种剧毒物质就有扩散的可能性。

报导说,钚有多个同位素,与这次核电厂事故有关连的是钚238,半衰期为87年,会释出能穿透金属的有害中子射线。此外,这次也检测出半衰期更长的钚23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