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会议共识 卡扎菲须出亡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中央社伦敦29日综合外电报导)意大利外长佛拉第尼(Franco Frattini)今天表示,伦敦会议的参与者一致同意,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必须出亡。英国外相则表示,会中同意考虑对卡扎菲政权实施进一步制裁。

佛拉第尼告诉法新社,尽管伦敦会谈最后声明未提及卡扎菲出亡的事,“却已达成共识,与会者一致认为,卡扎菲必须离开利比亚”。

佛拉第尼指出,出亡并不意味豁免,“我们不能、也不希望这么说,因为豁免将违背罗马规约(RomeStatute)”。罗马规约是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创设的依据。

询以利比亚情势将如何解决时,他回道:“前提是卡扎菲出亡。”

佛拉第尼上周末曾提出化解利比亚危机外交计划的广泛大纲,其中可能包括卡扎菲出亡,不过利比亚反抗阵营表示,他们希望看到他因战争罪行接受审判。

伦敦会议最后声明说,超过35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领袖同意:“卡扎菲及其政权已完全失去正当性,应为他们的行为负责。”

声明中说,应由利比亚人民决定他们的未来。法国外长居贝(Alain Juppe)呼应此一立场,他告诉记者:“应由利比亚人民决定是否除掉他(卡扎菲)。”

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在会后重申卡扎菲应该接受国际刑事法院审判,并且不排除卡扎菲流亡的选项,不过表示会中并未讨论提供利比亚反抗军武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也表示,从政治上化解危机,可能包括卡扎菲出亡。

卡达总理哈马德(Sheikh Hamad bin Jassim bin Jabor Al Thani)则呼吁卡扎菲流亡,以避免进一步暴力。卡达是第一个参与国际执行利比亚禁航区行动的阿拉伯国家。

英国表示,在伦敦集会的世界各国今天同意成立一个联络小组,以领导擘划利比亚未来的国际行动,首次会议将在卡达举行。

英国外相赫格在声明中说:“与会者同意成立利比亚联络小组(Libya Contact Group)。”赫格是这次伦敦会议主席。

他表示:“卡达已同意尽速召开这个团体的首次会议。”

声明中说,这个团体“将与联合国、非洲联盟(AU)、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回教会议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Islamic Conference,OIC)和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密切协调,以提供国际支持利比亚行动领导和整体政治方向”。

在卡达首次会议之后,主席将由该地区以及以外地区的国家轮流担任。

英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在伦敦集会的国际伙伴同意继续执行对利比亚的军事任务,直到利比亚领袖卡扎菲遵守联合国决议案有关保护平民的所有条款。

同时,美国五角大厦表示,联军过去24小时对卡扎菲的部队发射22枚战斧巡弋飞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

五角大厦在关于过去24小时军事活动的最新数据中也表示,联军也出动115架次的攻击战机。

同时,根据法新社记者报导,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戒备森严的官邸附近传出两声巨大爆炸,的黎波里郊区塔朱拉(Tajura)的军事目标也遭到空袭。

的黎波里阿吉吉亚(Bab Al-Azizya)地区格林威治时间16时30分传出首声爆炸,3分钟后又传出爆炸声,不久后就听到救护车的警报器响声。

大约同时,塔朱拉也传出几声爆炸。塔朱拉有几个军营,几乎每个晚上都遭到联军空袭。

一名居民说,飞机向一个军事雷达设施发射5枚飞弹,另一名居民说,该设施窜出火焰和浓烟。

下午稍早,的黎波里上空曾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领导的联军飞机。(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