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宛如BP 社长成全民公敌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中央社东京30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苦于难以解决福岛核电厂危机,政府首长焦头烂额,员工舍身搏命抢救,电厂营运商东京电力公司(TEPCO)社长清水正孝却多日不见人影,甚至称病躲进医院,已成为众矢之的。

去年墨西哥湾发生重大漏油事件,肇祸的英国石油公司(BP)执行长海华德(Tony Hayward)在美国面临各方强烈抨击。

有媒体形容东电是日本的BP,指责东电为了保护资产而延误冷却反应炉时机。相较之下,日本主流媒体大多对清水相当客气,但仍有线上杂志要求清水接受刑事审判,数名部落客甚至希望判他死刑,不过更多民众只是希望他能出面给社会一个交代。

不过,清水连这都做不到,他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脸是13日晚间的记者会,其后即销声匿迹。清水现已成为日本曝光率最低、民怨最深的执行长,日本甚至传出他潜逃出境、自杀等谣言。

公司职员对清水的状况避重就轻,只以他在总公司“休息”的说法应付。先前传出清水身体不适住院,东电发言人今天终于出面证实,清水因头晕和血压高,已住进东京一家医院。

1944年在神奈川县出生的清水正孝,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系,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及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同为校友。在他毕业几周后,23岁即追随父亲脚步加入东电。

据媒体报导,清水曾说自己毕生志愿是投效“符合公众利益”的企业。他在东电是出了名的采购杀价高手,后来一路从底层爬升至高层,2008年当上社长

相较于美国或欧洲大型公司执行长,清水的薪资微薄,东电不愿透露确实金额,但根据2009年会计年度资料,清水和其他20名董事总共董监酬劳达890万美元。

但在日本,权力和威望从来不只与钱有关。担任提供全日本1/3电力的东电社长,使清水跻身日本菁英行列,并出任极具影响力的商业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Nippon Keindanren)副会长。

在日本爆发核电厂危机前,清水住在一栋与美国使馆同样坐落在东京都港区的豪华大厦,但据报导,门房表示已逾2星期没见到清水的人影。

  清水最后可能难免下台命运,但如何展现勇于承担责任诚意,各界都在等着瞧。(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