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水晶体 数千人受害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检调单位日前查获水晶体冒牌货,卫生机关今天了解后,发现共有5000多个山寨水晶体植入白内障病患眼内,已通知96医院诊所通知病患回诊,也禁止相关水晶体输入贩售。

高雄市卫生单位日前会同检调单位,查获仁硕实业输入未经许可的印度人工水晶体,假冒合法的加拿大人工水晶体品牌“艾美”。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医�组长刘丽玲今晚说,将协调地方消保官协助病患依消费者保护法,向业者求偿。

中央健保局医审及药材组长沈茂庭晚间表示,从民国97年以来,健保资料库显示,问题印度水晶体流向21家医院及75家诊所,大部分位于中南部地区,共申报5000笔白内障手术给付,人工水晶体健保给付价约新台币2900元。

据刘丽玲了解,涉案的仁硕实业拥有“艾美”的代理权,但是从97年以后,即在“艾美”的药盒内装进印度制水晶体,以合法掩护非法,赚取暴利。

食品药物管理局科长林欣慧说,卫生署决定禁止输入贩售“艾美”品牌的玻璃体替代物(卫署医器输字第008720号)、人工水晶体(卫署医器输字第010833号)等2张许可证的眼科医材,待涉案事证明确,再评估废止药证。

由于白内障病患通常不会一次同时在两眼植入人工水晶体,沈茂庭估计,这个事件牵涉到病患不会少于2500人,但也不会超过5000人,相关病人是否要再动手术更换人工水晶体,应由医师评估。

卫生署紧急发函医院诊所全面清查停用相关产品,健保局通知医疗机构使用涉案相关医材将不予给付,并请印度水晶体流入的96家医院诊所,赶快联系病患回诊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