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选会:选举都有首投族问题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31日电)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义周今天表示,每次选举都会有首投族无法投票的问题,相关问题与这次举办总统、立委选举是否合并无关。

中央大学法律与政府研究所教授陈英钤昨天在中选会举办的公听会表示,若总统选举因并选提前投票,恐剥夺民国81年3月20日前出生的“首投族”投票权,初估影响近5万人。

刘义周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接受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质询时,做上述表示。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表示,关于首投族问题,不论选举日订在哪一天,永远都会有问题,没有一个准;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黄伟哲也赞同这样的看法。

刘义周表示,首投族问题不至于成为总统与立委并选的关键因素,他指出,投票时间的决定权在中选会,每次选举都会有首投族受影响,但人数多寡不一定,首投族问题与这次是否合并选举无关。

内政部长江宜桦表示,依照法律规定,总统交接在5月20日,法律只规定总统交接前30天完成选举,只要是越往前就影响越多首投族,造成部分民众无法投票,过去已经有这种现象存在;但这是个权衡的问题,受影响程度要如何界定,将由中选会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