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出土诸城龙 似暴龙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讯】(中央社巴黎1日法新电)暴龙(Tyrannosaurus rex)的恐龙之王地位可能不保。科学家发现新的兽角类肉食恐龙,其体型可能与恐龙之王相当,且同样令人畏惧。

“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今天公布1种先前从未发现的恐龙,这种恐龙从头到尾长11公尺,背高4公尺,重达6公吨。

科学家在山东省发现这种恐龙,将之命名为诸城龙(Zhuchengtyrannus magnus),即“诸城暴君”之意,这种近似暴龙的食肉动物是已知家族中体型最大的恐龙之一。

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教授和研究报告主要执笔人洪恩(David Hone)表示:“借着不同于其他肉食恐龙的头骨独特组合特征,可发现诸城恐龙和其他暴龙的区别。”

诸城恐龙在白垩纪晚期称霸北美洲和亚洲东部。白垩纪晚期约为9900万至6500万年以前。

这个包含暴龙的族群是强大的猎食者,它们有着小型的上肢和两支手指的小手,以及致命、可压碎骨头的巨大下颚,用以杀死猎物。

古生物学家仅发现部分下颌骨和头骨,因此难以判断诸城恐龙的确切大小。

洪恩表示:“然而,我们发现的恐龙骨只比最大暴龙的相等骨头小几公分,因此诸城恐龙无疑非常巨大。”

发现这个新“暴君”的采石厂和邻近几个地点为世界上拥有最多恐龙遗骸的地区之一。(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