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抗震 首要看地质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沂锋台北 2日电)日本强震引起民众关注住宅防震,房仲建议,想住得安全,就不能忽略地质。靠近河边地带地质松软,需以建造工法克服先天条件不佳;顺向坡住宅更要仔细观察,才能享受山林宁静。

日本发生世纪强震,造成毁灭性的伤害,使得重灾区建筑物严重损毁,而台湾位处地震频繁的地带,在面对水患、土石流等天灾时,民众该如何着手,才能精准买到安全舒适的好房子相当收到关注。

HouseFun新闻中心经理李建兴表示,内政部日前发布全台山坡地住宅社区危险程度示警,虽然未公开社区名称,但已引起社会大众议论纷纷,而在地质法未通过前,这些攸关住宅安全的资讯,统统不能公开,住在山坡社区的民众只能提心吊胆。

李建兴说,想住得安全,就不能忽略地质。基地土质的好坏会影响建筑物体的结构安全,因此位处软弱地层的房子,倒塌概率也相对较高。

简单来说,在愈靠近河边的地带,地质愈松软,这类以景观河岸住宅著称,有鉴于此,建商在考量房体结构时,安全系数也会相对提高,以建造工法克服先天条件不佳的问题并不难,这也是为什么紧邻河畔的社区住宅,在市场上照样大受欢迎的原因。

李建兴说,虽然建筑技术能够解决地层不佳的问题,但多数民众对于盖在顺向坡的房子仍心存疑虑。自1998年修改后的建筑法规已明文规定,山坡坡度高于30度禁止开发、顺向坡度高于20度也不得开发。

简单来说,自此以后所盖的山坡住宅社区,相对是较安全的,民众在看屋时,只要掌握几个大方向,山中挑好宅并不难,首先要留意坡度的陡峭,最好不要高于20至30度,如果看屋时,路面坡度都觉得开车有点吃力,那么最好打消购屋念头。

李建兴建议,民众买屋要观察路面是否有龟裂、变形,挡土墙排水孔是否维持正常,如果排水管流出的水是黄色的土石水,或是地下有土石堆积,代表挡土墙后方的土石正在流失,可能隐藏淘空地基的危险因子,不可不慎。

另外,边坡上树木的生长方向也是很好的参考指标,如果树木明显斜着生长,代表地层位移坍塌过,地层较不稳定;综观而言,顺向坡房屋并非洪水猛兽,只要充份了解山坡住宅特性,照样能享受隐居山林的宁静惬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