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废水入海 专家:可能影响海域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茨城县渔业协会5日宣布,与福岛县相邻的北茨城市近海捕获的幼鱼体内,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铯,这是首次从鱼类体内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专家认为,福岛核电站大量的放射性废水排入海中,有可能加重附近海域和海产的污染,请看报导

日本茨城县渔业协会检测出玉筋鱼幼鱼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铯,浓度为每公斤526贝克勒尔,超出每公斤500贝克勒尔的暂定标准。渔协决定在全县内禁止捕捞玉筋鱼。而同样被检测的其他7种鱼类,有些并没有被测出放射性物质,有些的放射性物质浓度大幅低于暂定标准。

外界担心福岛核电站大量的低放射污染废水被排入海中,会加重附近海域和海产的污染,前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认为,这次福岛核电站的废水排放量,远大于一般核电站正常运行时的排放量,长期下来,确实会有影响。

前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就是有些海藻、贝类和鱼类呢,可能具有很强的放射性浓集作用,在这样大的排放量的情况下呢,这些作用可能会更加明显,也就是可能若干时间以后呢,有一些海藻、贝类体内囤积的这种放射性水平会比较高。”

至于这些废水对人体的影响如何? 李旭彤认为因为剂量低,影响不会太大。

前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据东电公司估计,大概可能会造成附近渔民,最大大概是每年0.6毫西弗的照射剂量,也就是公布年剂量限制的百分之六十,一般来讲,这种估计是按最大可能受到的剂量估计的,所以实际公众会受到照射剂量一般可能会低于这个剂量限制,所以就是说呢,大概这次排放对公众不会造成明显的,可察觉的健康影响。”

不过长期而言,对海洋生态会有什么影响,李旭彤认为,还需要观察和研究。

新唐人记者林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