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波仍做困兽之斗 拒投降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中央社巴黎5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总统办公室今天表示,有关 科特迪瓦巴博(Laurent Gbagbo)命运的谈判仍在进行中,但是巴博尚未投降

同时,1名联合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巴博尚未投降,但是表示他愿意投降,并要求联合国保护

巴博天表示,在遭受法国部队直接攻击后,他的武装部队正在谈判停火,但是否认他准备投降。

巴博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电话访问时,坚称他赢得去年11月总统选举,并要求与他的对手 瓦塔拉(Alasane Ouattara)会谈。国际社会承认 瓦塔拉是该场选举赢家。

瓦塔拉的部队在全国各地传出捷报,已挺进主要城市阿比让(Abidjan),法国今天表示,预料巴博很快就会下台。

巴博在比让总统府表示:“军队要求停战,目前正与其他部队讨论停火条件,但是在政治层面尚未做成决定。”

他说:“基本的辩论仍在持续进行。这项辩论很简单:谁赢得11月21日选举?他( 瓦塔拉 )没有赢得选举...为了让 科特迪瓦恢复和平,我们两人有必要会谈,这是最重要的事。”

在法国军事直升机昨晚摧毁效忠巴博部队的装甲运兵车和重型武器后,巴博也批评法国干预 科特迪瓦内部政治争执。

法国外交部长居贝(Alain Juppe)稍早表示,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今天与 科特迪瓦总统当选人 瓦塔拉通话,敦促瓦塔拉尽速组成全国团结政府。

居贝说:“我可以做证,总统沙柯吉今天早上与 瓦塔拉先生通话时,曾要求瓦塔拉迅速率先采取行动,呼吁和解、赦免和全国团结宪法。”

居贝指出,他相信瓦塔拉信奉民主,渴望达成和平和解。地处西非的 科特迪瓦是世界最大可可生产国,在2002至2003年的内战中陷入分裂。

居贝表示,获国际社会承认为去年11月总统选举当选人的 瓦塔拉,可能宣布特赦巴博政府成员,并延揽其中一些人加入他的团结政府。

在被问及巴博如果下台,是否应被允许留在 科特迪瓦时,居贝回答:“这应由科特迪瓦当局决定。”

居贝说:“我们已要求联合国在 科特迪瓦行动(United Nations Operation in Cote d’Ivoire,UNOCI)部队确保他与他家人的安全。”

也在国会听证会现场的法国国防部长龙格(GerardLonguet)则暗示,巴博可能流亡至非洲其他国家。他说:“非洲有许多国家准备欢迎其他非洲兄弟,不论他们犯了什么样的错误。”

据路透社今天稍早看到的联合国内部文件, 科特迪瓦巴博已投降,并要求联合国保护

这份致联合国人员的文件说:“巴博总统已投降,并要求联合国在 科特迪瓦行动保护。”

巴博在遭受效忠其总统对手 瓦塔拉部队的猛烈攻击以及联合国和法国直升机空袭后,正在协商下台的条件。

法国外交部长居贝今天表示, 科特迪瓦巴博必须签署文件,承诺交出权力,并承认 瓦塔拉为总统。

居贝说:“我们和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巴博先生在下台前,必须公布他所签署的文件,承诺放弃权力并承认 瓦塔拉为总统。”

他表示,1名巴博的顾问目前在阿比让的法国大使馆,讨论巴博下台的条件。巴博近4个月来一直抗拒国际压力,不愿将权力交给乌阿塔哈。

巴博被 瓦塔拉的支持者逼得走投无路,目前困守在官邸地下碉堡。巴博的部队不再发动攻击,要求停火。(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