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妇赴港生小孩 5月起有上限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6日电)为使小孩取得香港居留权,中国大陆孕妇赴港分娩人数不断上升,对香港医院妇产科服务带来压力;香港政府今天表示,已与私家医院取得共识,盼5月可实施限制大陆孕妇分娩数目。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天会见媒体表示,日前与全港10间附设产科的私家医院代表会面,大家有共识确保香港妇产科服务品质及专业水平,无论公营或私营医院,都要控制产科服务量。

他说,短期内需要收集每间医院妇产科现在服务量、已登记和预计登记的孕妇人数、设施,以及需转介孕妇至公营医院的数字,分析及统计后再决定公、私营产科服务量。

周一岳强调,公、私营医院必须以服务香港本地孕妇为先,期望各方能在今年5月就限制大陆孕妇来港分娩达成共识,每年大陆孕妇在港分娩数目不超过8万8000人。

根据香港医院管理局网站显示,香港8家公营医院从今年4月至11月接受大陆孕妇预约分娩名额已爆满。

香港终审法院在2001年判决一对大陆夫妇在港所生儿子庄丰源享有居港权后,加上2003年起大陆允许“个人游”到港旅游,吸引愈来愈多大陆孕妇到港分娩,有很多大陆旅行社专门组织大陆孕妇到港分娩,提供由产前检查到分娩后给孩子领取香港身份证等一条龙服务。

港府统计,大陆孕妇到港产子,从2004年1万3000名婴儿增加到2010年超过4万名。港府预计今年有超过9万名婴儿在香港出生,较去年上升5%。

由于大陆孕妇来港分娩数目持续攀升,为香港医院带来沉重压力,也影响到香港孕妇权益,引起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及香港孕妇抗议,所以港府才决定限制大陆孕妇分娩数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