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药性增 未来生病恐没药医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7日专电)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办事处今天警告,再不采取行动因应抗药性问题,否则生病没药医的日子可能降临。

总部设在马尼拉的WHO西太平洋办事处今天发布声明说,抗药性已成为全球性复杂问题,不但足以致命,还提高医疗成本并危及病患的照顾。

声明指出,如肺结核、疟疾等疾病应该早在数十年前就已获得控制;再以多重抗药性结核病为例,每年全球估计就新增44万宗,其中还有58个国家出现广泛抗药性结核病病例。

此外,如疟疾、淋病都已经受到病原体抗药性所阻碍,从医院内获得的超级病菌,出现频率也逐日增加。

WHO西太平洋办事处主任申荣洙表示,虽然WHO早于2001年就推出“抑制抗微生物药品抗药性全球战略”,但未获广泛落实。

WHO在世界卫生日的今天,推出6点政策配套,包括投入广泛的全国方案;加强监控及实验能力;确保优质药品正常供应;管控及宣导药品合理使用及妥当病患照顾;强化传染病防治及护理设定控制;促进创新、研究及发展。

申荣洙说,6点政策配套对象为卫生官员、决策者、民众、病患及药厂等,希望能唤起各界对抗药性问题的关注意识,也盼望193个会员国能以实际行动阻止情况继续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