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不满中共拒发记者采访签证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讯】除了非法阻挠国人正常出入境之外,中共当局也在签证上刁难西方主流社会,美国广播理事会和美国之音都呼吁,美国国务院应该拿出更多的行动,保护记者采访的自由。

美国之音亚太部门主任比尔•葆恩表示,过去几年美国之音的华裔记者申请到中国大陆采访或探亲时,经常遭到中共在签证方面的刁难,例如去年中共的两会和爱滋病患的采访,美国之音记者都遭到刁难。

美国之音亚太部门主任比尔葆恩:“我们有的记者被派往中国,无论是一般的采访,还是报导突发事件。(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既没有拒签,也不给任何回音。还有一些员工要到中国探亲,很难获得签证,有时直到他们动身的前一天才批下来,使他们的行程安排很不方便,还有的人多少个月也得不到签证,只好取消(探亲)计划。”

葆恩指出,美国之音正式派往中国进行报导的记者都是美国公民。他表示,美国之音一直定期向美国国务院的公共外交部门报告记者前往中国采访受阻的事件,过去几个月,美国之音也曾向中共当局表示不满。

美国广播理事会旗下的自由亚洲电台, 华语记者也经常遭到中共当局拒发签证。对此,美国广播理事会主任丽特莎•金表示,她希望中国能有自由和开放的媒体环境。

美国广播理事会主任丽特莎•金:“ 从我们的角度当然希望看到(中国)自由开放的媒体环境,就像美国这里提供的环境一样,记者可以自由在美国工作,其它国家的媒体可以在美国当地播出,但是在中国没有这样的环境,境外媒体不能在中国播出。”

金女士表示,美国广播理事会已经针对相关问题和美国政府进行商讨,她呼吁美国国务院拿出更多的行动,保证记者采访自由。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林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