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生素滥用居冠却无法可管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讯】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警告,如果人类今天不采取行动制止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明天就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但官方却至今未出台任何限制抗生素滥用的规范。

近日,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进行的儿童药敏试验发现,有近九成门诊呼吸道感染患儿,出现抗生素耐药情况。

江苏内科主治医师于医师:“如果按药理学呢,这个抑菌的和杀菌的应该分开用,但是现在为了赚钱,就是给病人就什么病都抑菌的和杀菌的抗生素都一起上。本来用药原则,能用一种不用二种,能用二种不用三种,现在都三种四种的一起用,那能产生多大的抗药性!”

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在中国使用量、销售量前15位的药物中,抗生素类药物占到10种。宁夏卫生厅官员崔学光向媒体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

郴州市泌尿科医生谭娓:“在医院那个药厂为了把他的药卖出去,(药厂的)业务员就跟医生联系说:你开我的药,一盒我给你多少回扣,然后他也会给医院领导,会有一些回扣,然后医生他为了利益,他就会开那些抗生素给病人。”

谭娓医生还透露,官方至今仍然没有对抗生素使用限制的明文规范。据媒体报导,中国有百分之四十六的家庭,习惯自行到药房买抗生素使用。而在美国,民众则无法随意购买抗生素。

美国朱医生:“美国的药分两种,一种就是要开药方的,一种就是不需要医生处方,抗生素它是属于处方药啊,必须医生开处方才可以(买到)。”

目前在中国,抗生素还被普遍使用于牲畜的饲料添加剂中,民众在食用这些肉、蛋时,连同的也吃进了许多抗生素。

新唐人记者常春、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