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深入民心 人民力量获胜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仍沈浸世界杯板球冠军欢乐气氛的印度人,今天又打赢1战!中央政府全盘接受资深社运家海札瑞所有反贪腐诉求。报纸标题说,“印度再度获胜”。

在新德里,数百民众连日手持抗议标语,自印度门(India Gate)游行至贾塔尔曼塔(Jantar Mantar)天文台。在孟买(Mumbai),大家头戴“我是海札瑞”(I am Anna Hazare)白色甘地帽参加静坐。

在班加罗尔(Bangalore),民众群情激奋高呼口号。连宗教圣地瓦拉纳西(Varanasi),印度教教士和穆斯林都并肩示威,声援采取非暴力抵抗政府、诉求反贪腐的海札瑞(Anna Hazare)。

现在,当政者终于听到民众怒吼。海札瑞9日上午10时30分(台北时间下午1时)开始撤离新德里巿中心的绝食静坐区。原本悲愤莫名的抗议人士,现正欢欣鼓舞庆祝人民力量再度获胜!

4月8日,绝食静坐抗争进入第4天的海札瑞下最后通牒,宣布12日为政府采取行动,让反贪腐“公民监察法案”(Jan Lokpal Bill)过关的最后期限,否则抗议人士13日起将祭出“自愿就逮”(Jail Bharo)手段,准备塞爆印度监狱。

这种曾在印度独立革命运动期间让殖民政府头大的“非暴力不合作”手段,对已独立60多年的印度政府,显然同样管用。印度中央政府在8日深夜宣布全盘接受海札瑞所有要求!

海札瑞是何许人,竟可让早对贪腐习以为常的印度民众挺身反贪,逼得食古不化的印度政府改弦更张,倾听人民的声音?

1938年出生于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艾迈德纳格(Ahmednagar)县Ralegan Siddhi村农家的海札瑞,1962年中印战争后加入陆军,经历过1965年的印巴战争。

海札瑞15年军旅生涯都担任军用卡车司机。他坦承,当兵期间一度因对社会不公不义束手无策,认真思考过自杀。后来他读了印度近代哲学家辨喜(SwamiVivekananda)的书,受到鼓舞,决心投身社会事业。

1977年自愿退伍后回到老家,他发动村民将长年为干旱所苦的Ralegan Siddhi村,建设成为自给自足的印度新农村典范。

海札瑞1990年代起投身打击贪腐,同时致力资讯公开法(Right to Information Act)立法工作。他第1次展开绝食抗争行动,最后成功迫使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对42名腐败森林官员开铡,一战成名。而他过去8度绝食抗争,总是引起社会极大轰动。

贪污盛行为印度政治特色之一,“妥协”更是这个全球最大民主国家的官场文化,执政联盟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UPA)这次面对人民反贪诉求难免投鼠忌器。

曼莫汉(Manmohan Singh)政府过去几天立场矛盾、处境尴尬。一方面展现开明态度,派遣人力资源与发展部兼通讯与资讯科技部部长席保(Kapil Sibal)一路与抗议人士对话;但是对于海札瑞的要求,又有所保留,不愿完全接受。

直到人民力量渐汇聚成为狂潮之势,在周末可能出现更大型集会的前一刻,政府才在周五深夜宣布接受所有要求,相当狼狈。

其实,戴着眼镜、头顶甘地帽(Gandhi cap),一身印度土布制白色衣裤的海札瑞,过去4天只是光着脚,在印有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头像的背板前或坐或躺,气定神闲承袭“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即使发言也不疾不徐,绝不声嘶力竭。海札瑞以柔克刚终让当政者就范,让这场反贪腐运动再次展现人民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