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层下陷 李鸿源:总合治水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1日电)媒体报导,高铁补强桥梁以抢救下陷危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李鸿源表示,总合治水的概念是要从产业结构调整,不抽地下水,地盘下陷才会迟缓,高铁补强才有效。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今天邀请李鸿源进行工程会业务报告,李鸿源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作以上表示。

媒体报导,由于地层下陷速度超乎预期,高铁跨越台78线云林段桥梁差异沉陷持续恶化,高铁大幅提前启动墩柱补强措施。

李鸿源表示,目前状况是不可能不让农民、自来水公司不抽地下水,因为整个用水结构出现严重问题,如果不让他们抽地下水,要先解决整个产业问题和农渔民生计问题,他们才有可能不抽地下水。

有关解决地层下陷问题,李鸿源指出,总合治水概念是从产业结构调整,要先解决农渔民生活问题,地下水不抽,地层下陷迟缓,高铁的补强才会有真正效果;不然高铁补强后,又继续抽地下水,一年下陷8公分,高铁又再补强一次,“这不是治本方式。”

李鸿源进一步指出,假如是在水不平衡状况下,某些经济行为不允许。不过,彰云嘉地区也不是都不能抽地下水,他们超抽近40亿吨,问题是在“超抽”而不是抽地下水,要订一个安全地下水的出水量,在安全出水量范围可订出哪些供工业、农业、民生使用,要朝总合治水方向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