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灾满月 化解危机遥遥无期

【新唐人2011年4月12日讯】(中央社东京11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东北3月11日爆发规模9.0强震,今天届满1个月。专家表示,日本核电厂遭致命的地震与海啸重创1个月过后,大量辐射外泄的风险已经降低,但距离危机解除还很遥远。

3月11日发生的地震是日本地震观测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震,已知死亡及失踪人数已经达到2万7621人(死者达1万3013人),目前还过着避难生活的灾民人数超过15万人。

今晚发生规模6.6的余震迫使福岛第1核电厂的员工再度撤离,3座受损的反应炉也短暂停电,让还在与3月11日灾害影响奋战的日本再次绷紧神经。

日本环境能源政策研究所(ISEP)所长饭田哲也(Tetsunari Iida)说:“我可以说,光是决定该如何改善现阶段的情况,就要花上好几个月。”

他说:“工作人员依照原先计划,试图重新启动核电厂冷却系统的电力,但是又有新问题出现。”

1个月前,规模9.0地震与海啸重创日本东北部部分地区,切断福岛核电厂电力,导致冷却系统失效,造成继车诺比事件(Chernobyl)后全世界最严重的核灾。

这场地震使得核电厂停摆,但燃料棒还是持续释出余热。燃料棒必须在持续流动的水中冷却,以避免过热情况发生。

日本政府今天表示,福岛核电厂大量辐射外泄的可能性已经降低。福岛核电厂位于东京以北250公里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说:“福岛核电厂情况恶化并导致大量辐射物质再次外泄的可能性,已经大为减低。”

虽然发生车诺比灾难规模的危险性似乎已经避免掉了,但专家说,福岛核电厂的经营者东京电力公司(TEPCO)还不能宣称情况已经控制下来。

日本东部地区今天发生一连串余震后,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除了上月底施行的措施外,已命令核电厂营运业者在28日前采取新的安全措施。

而上个月底施行的措施,也快到当局实施检查,确认执行情形的时候。

今天的规模6.6余震,目前并未严重损坏包括受损福岛第1核电厂在内的日本东北部5座核电厂。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Industrial Safety Agency)9日命令核能业者,至少安装两部紧急柴油发电机,就算是没有在运转及维持在低温的反应炉也都必须如此办理。

处境艰难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社长今天造访福岛县,为旗下核电厂造成席卷该地区的核子紧急事件致歉。

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TEPCO)社长清水正孝(Masataka Shimizu)原本打算到福岛县政府,希望拜会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Yuhei Sato),不过县府官员表示,清水正孝最后并没有见到佐藤雄平。

县府官员没有说明原因,只表示佐藤雄平之前已拒绝会见清水正孝。

东电发言人表示,清水正孝没打算会见福岛县居民。该县居民在福岛第一核电厂(Fukushima Daiichi)开始释放辐射到空气、土壤和海洋后,被迫放弃他们的家园、农田和渔船。

不过,清水正孝告诉记者,对于3月11日福岛县遭海啸席卷后,第1核电厂所造成的混乱,他感到抱歉。

日本媒体今天报导,由于高辐射剂量,日本打算扩大福岛核电厂疏散范围,工程师重新掌控6座反应炉的努力也出现瓶颈。

福岛第1核电厂工程师昨天表示,重启冷却系统的作业遇到瓶颈,这个系统的重要性在于能让过热的核燃料棒降温,不让反应炉失控。

工程师也希望今天就能停止排放幅射水至大海,已经比原订时程晚了好几天。

“朝日新闻”报导,这起车诺比以来最严重核灾已经过了4周,由于辐射剂量高,日本政府打算把疏散范围扩大至方圆20公里。

先前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美国和澳洲都呼吁在日公民撤离至核厂80公里外,不过日本政府一直不愿扩大疏散区。

朝日报导,根据风向,部分地区疏散范围会扩大至30公里,居民有1周时间做撤离准备。

英文“日本时报”(Japan Times)报导,当局近日会强制封锁核厂20公里内区域,禁止居民返家拿财物。

福岛县长佐藤雄平痛批政府疏散决策,他说,20至30公里方圆内居民一开始被告知要待在家中,之后又要他们自主撤离。佐藤告诉“日本广播公司”(NHK):“20至30公里内居民,一开始真的不知所措。”

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天公布今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日本3月发生连环灾难,伤亡惨重,虽然不确定性仍高,但预料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限。

报告建议,日本财政的优先政策是支援重建。一旦重建工作启动,并了解损害程度后,政府应注意重建支出要有1个清晰的财政政策,降低中程公债的比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