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潮压境 申根国家伤脑筋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1日专电)意大利给予大批北非难民临时签证,德国、奥地利和法国担心这些难民可以借此进入其他申根国家,已向意大利政府提出抗议。

申根国家的内政部长今天在卢森堡开会,讨论移民问题。德国在会前就强烈表示,不能接受意大利处理难民问题的方式。

北非的动乱引发大批难民潮,估计跨海逃亡到意大利拉姆培杜萨岛(Lampedusa Island)的突尼斯难民就有2万5000人。

意大利政府7日签发给上万名难民临时签证,有些难民已经北上到奥地利,甚至通过奥地利与德国的边界到南德的巴伐利亚邦。奥地利政府为阻止难民入境,已加强奥地利与意大利的边境管制。

德国内政部长佛里德里克指出,意大利府应该好好处理难民问题,不能把问题丢给邻国。首当其冲的南德巴伐利亚邦政府也表示考虑加强边境管制,不能让这些持有意大利签证的难民成为免签入德的“观光客”。

北非发生战乱以来,成千上万的难民涌至意大利、赛普勒斯和马尔他。这几个国家希望欧洲联盟国家能分担难民安置的问题。不过,德国、奥地利和法国却认为意大利应自行处理。

处理难民安置的问题一直让欧盟国家非常伤脑筋。德国下萨克森邦内政厅长舒勒曼(Uwe Schuenemann)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就指出,意大利不能期待其他欧盟国家分担,因为当年南斯拉夫战乱,德国就独力接收了10万名那个地区的难民。

欧盟内政事务专员马姆斯朵姆(CeciliaMalmstroem)指出,欧盟国家必须对安置难民的问题达成共识。她呼吁,即使尚未面临难民问题的国家也能接收部分难民,因为最近几个月从利比亚和邻近国家逃亡的难民估计已有43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