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惊见放射锶 过量会致癌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2日专电)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天宣布,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1核电厂30公里外的土壤和植物,首度检测出含有微量的锶(strontrium)。锶如果在人体积存过多,恐致骨癌或血癌。

文部科学省在福岛核电厂发生辐射外泄事故后,首度从核电厂周边检测出土壤和植物含微量的锶。有关锶的浓度,日本未订法令规定标准值,不过文部科学省表示,因为数量极少,所以不影响健康。

文部科学省检查空间辐射量较高的福岛县浪江町及饭馆町共3处土壤,结果测出含有锶89,平均每公斤13至260贝克、锶90平均每公斤3.3至32贝克。

锶的原子序数38。当铀核分裂时会形成辐射性的锶90,半衰期约29年。锶一旦进入人体,会积存在骨头等处,有罹患骨癌或血癌之虞。人有可能经由摄取含锶的蔬菜或牛奶等,导致锶进入体内。

苏联车诺比辐射外泄事故、进行核武实验时散发出锶,成为一大问题。锶90分解形成的钇(yttrium)90也会放出强力的辐射线。

日本媒体引述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谷山一郎的话指出,锶被农作物吸收的比例比铯高,但因这次检测出的锶数值相当低,所以应该没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