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长江刀鱼 灌水银增重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讯】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的长江刀鱼,近年来随着捕获量的降低而身价倍增,当地商贩为提高刀鱼的体重,在刀鱼腹中灌注有毒的水银。

上海东方网报导,前天大陆一名网友“海自秋天”的微网志发布七张被灌过水银的长江刀鱼照片,在照片中,一条头部已经有些发黄的刀鱼,旁边出现十几颗大小不等的银色球状液体。文字说明提示:这些银色球状液体就是从刀鱼腹部滚落出来的水银。

报导称,这位名叫“海自秋天”的网友是无锡电视台一名记者,灌入了水银的刀鱼是当地一名市民在江阴水产市场买来的。

数千元一斤

长江刀鱼肉质鲜美,鱼刺极多,不易食用。浙江产量最多,但很受江苏人喜欢。

长江刀鱼是季节性的鱼产,清明前后盛产,据江阴人指出,长江刀鱼清明前刺软,价格较高,清明后刺硬,价格下降。然而往年每斤约在千元人民币左右,今年天气冷产量大减,致使价格一度暴涨到7000元人民币。今年3月以来,价格一直在数千元一斤。

刀鱼每年春天到清明期间洄游长江中游产卵,首先进入上海水域,被大量捕捞,今年天气冷,洄游时间延后,捕捞的量更少。行内人士表示,真正刚开捕的长江刀鱼确实价格很高,属于奢侈品,与河豚、鲥鱼并称为长江三鲜。
 
影响刀鱼产量的原因除了过度捕捞,还有长江污染严重。专家指出,刀鱼非常矜贵,几乎一碰就死,离开水中数分钟就死,对水中环境也非常敏感,近年来的人工繁殖数量也难以突破,产量一直减少,30年前还有年产3000多吨,几年前开始已经不足百吨。
  
长江沿岸大规模城镇化,加剧废水污水的排放,此外,架桥、开港、疏浚等工程,噪音等污染,都使得江中的生态遭遇巨大破坏,刀鱼断子绝孙只是其中一祸。

由于量少而利高,许多产自湖里、河里、海里的刀鱼就被冒充为长江刀鱼在市场或酒楼里出售,或者卖得比长江刀鱼便宜一些。灌水银事件相信也是利之所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