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超市肉品 被抗药性细菌攻陷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讯】(中央社纽约15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今天发表于“临床传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在国超市架上常见的肉品中,发现为数众多的细菌,有一半以上的细菌对多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

这项研究主要研究员表示,虽然超市常见的肉品仍可安心食用,但是消费者应该做好预防措施,特别是在处理与烹煮肉品上。

这项由亚利桑那州“转译基因体研究中心”Translational Ge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所做的研究,检验伊利诺州、佛罗里达州、加州、亚利桑那州与华盛顿特区26间超市的136个肉品样本。

主要研究员普赖斯(Lauce Price)博士说,在肉品内发现为数众多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普赖斯在访谈中说:“国每年有数以十万计的人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这会造成许多感染现象,从皮肤感染到相当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像是肺炎。”

他说,美国每年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死亡的人数,比爱滋病还多。

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于高达25%健康人类的皮肤与鼻子内。这种细菌可在许多环境下蔓延开来,包括加工厂和厨房,并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Control and Prevention)估计,每年大约有24万件案例与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关。洗手与煮熟食物是避免发生问题的最佳办法。

报告作者指出,养殖场的牲畜与家禽持续被喂食低剂量的抗生素。他们暗示这可能是造成部分肉品样本出现抗药性的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到的抗药性细菌,包括抗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这是一种会致命的超级细菌。他们在136样本中,发现有3个样本含有抗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发言人说,食品暨药管局注意到转译基因体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以及肉品含有抗药性细菌的类似研究,目前正在与美国农业部与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研究其成因与后果。

普赖斯说,这项研究最重要的不是他们发现到的细菌数量,而是肉品中的细菌如何对抗生素产生强烈的抗药性。农夫在处理他们屠宰的牲畜时会使用抗生素。

这项研究发现,在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肉品中,有96%至少对一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52%对3种以上抗生素具有抗药性。

普赖斯表示:“金黄色葡萄球菌一直存在,不过这些细菌之所以有抗药性,与食用牲畜肉品生产使用抗生素有直接关系。抗药性是我们当前在公共卫生上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

普赖斯表示:“如今在厨房处理生肉与禽肉时,多了一个需更加谨慎处理的理由。我们可以在烹煮过程中消灭这些细菌,但问题在于我们把生肉带进来,几乎无法避免让厨房感染到这些细菌。”

他说,在处理肉品前后清洗双手与流理台,别让其他食物碰到未煮熟的肉类,这些都是避免疾病传染的办法。

对3种以上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细菌,最常出现在火鸡肉,其次是猪肉、牛肉与鸡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