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崩解 南极深海秘密曝光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讯】(中央社雪梨17日路透电)去年1座冰山撞上南极大陆的1条冰川,造成1大片冰雪崩裂,让南冰洋(SouthernOcean)的1片广大海域得以曝光,提供科学家进行或许有助于了解气候变迁实验的机会。

冰山碰撞东南极洲(East Antarctica)的默茨冰川(Mertz Glacier),导致将近78公里长的冰舌(glacier tongue)崩落,让过去被厚达数百公尺冰层掩盖的海域曝光,包括和轮毂罩一般大小的海星等海洋生物无所遁形。

澳洲塔斯马尼亚(Tasmania)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旗下“南极洲气候暨生态系统合作研究中心”(Antarctic Climate and Ecosystems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海洋学家林图(SteveRintoul)表示:“南极的几何构造已突然改变。”

“这有点像是某种自然实验,此处发生的冰舌崩解并非气候变迁所造成。这是自然事件,所以这次大自然已替我们完成实验。”

包括林图在内的40位澳洲和国际科学家组成1支团队,趁南极夏季时走访这个区域,研究冰舌崩解的影响。

这次事件所产生的出乎意料生物影响结果中,是有约1万平方公尺的冰掉入海中,流向温度较高的海域。

冰块后来融化,造成水中盐度降低,导致浮游生物大幅增加。这些植物生长时需要阳光和养分,以及少量的铁,后者通常是来自从空中掉落的尘埃。

林图表示:“旧有的冰层累积数十年的含铁尘埃供应来源,当冰层崩落、融化后,仿佛是在单一季节内提供浮游生物约20到40年之间的铁供应量。”

另1个和海水变得较清澈一起造成的后果,是海中动物曝光,包括巨大的海星、色彩缤纷的海绵动物,以及形状似羽毛的海笔,都在藏身黑暗的南极海域数十年后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