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为辣椒辣度评级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辣椒有多辣?中国大陆辣椒主产区重庆将用定量的方法回答这个问题,明确将辣椒的辣度分为10级,辣度类别分为微辣、中辣、高辣和最高级的极辣。

地处四川盆地东侧的重庆市不仅是辣椒主产区,更是辣椒需求主产区。重庆人历来爱吃辣椒,他们所钟爱的川菜、火锅等菜品中,辣椒是必备的配料。

新华社报导,由重庆市西南大学等单位承担的“石柱辣椒及其系列加工产品的辣度标定及辣度分级”项目,最近提出辣椒辣度分级方法和辣椒制品产品外包装辣度标识方法,明确将辣椒的辣度分为10级,并在生产企业进行推广试用。

重庆市科技委员会邀集专家对这一项目进行了评审。对辣椒辣度进行定级,在中国大陆尚属首次。

辣椒产业是石柱县的主导产业,县内从2009年起开始展开辣椒标定及辣椒分级研究工作。县政府委托西南大学食品学院首先对辣椒品种和辣椒制品多次到石柱进行采样,搜集到西南大学进行检测检验,并举办了专家评审会。

评审认为,这种标准测定方法对石柱栽培的14个辣椒品种,以及抽样的45个辣椒制品进行了辣椒素含量测定和辣度分级研究,辣度级别分为1至10级,辣度类别分为微辣、中辣、高辣和极辣。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阚建全表示,贵州、海南、河南、湖南、重庆等省市都是大陆知名的辣椒生产区。根据现有文献资料显示,石柱朝天红辣椒达到了最高辣度级别(10级)和辣度类别(极辣),是大陆国内最辣的辣椒之一。与世界上最辣的印度“断魂椒”和大陆国内最辣的“海南黄帝椒”,同属最高辣度级别。

湖南省曾制定过辣椒的地方标准,但是只对新鲜辣椒和干辣椒进行标示。对于辣椒制品的辣度标识,石柱县在大陆属首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