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家:李庄案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讯】在中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2年多的高调“打黑”运动中,代理辩护的律师李庄,反被以“妨害作证罪”入狱,就在他即将刑满出狱之际,重庆江北区法院再以所谓的“漏罪案”二次起诉他,引发法律界哗然。著名政论家胡平认为,李庄案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19号上午,李庄案庭审场外出现一伙不知身份的人,手里拿着写有“打倒黑律师”等字的条幅,当女警过来制止时,在一位疑似便衣赶紧上前打招呼,警察随即转身离开。另据微博消息,其中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向采访记者透露:他们是警察组织来的。

李庄案被认为是检验中国司法制度的标志性案件,因而倍受法律界关注。李庄在薄熙来“打黑”运动中,为涉黑案被告龚刚模辩护,后来反而认罪成了阶下囚,外界认为他是被迫以妥协换取较轻刑期,对于近期他再遭起诉,据推测可能是重庆当局担心他出狱后会揭发当时的内幕,影响中共18大的权力交接。

著名政论家胡平:“这样做的结果,不只是在政治上乱判案子,打开方便之门,更重要的,为当局这种刑事机构,搞酷刑这种罪恶的行为也提供一个方便。”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曾在发表的公开信中说,重庆已经持续两年多的“打黑”,“令人恍然有时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胡平则认为这是一个警讯。

胡平:“这件事情发生在薄熙来唱红打黑,尤其在最近,中南海的高层不少人对重庆这种模式表示肯定,很有一副要把重庆模式推广到全国的这么一个架势,在这种背景之下,李庄这个案件就更重要。”

贺卫方的公开信说,文革期间无法无天、生灵涂炭,他下定决心绝不让文革悲剧在这片土地上重演。

新唐人记者刘惠、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