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黑心紫菜 屡泡屡褪色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中国大陆黑心食品充斥,日前金华火腿才被查出喷洒杀虫剂敌敌畏驱赶蚊蝇,广州昨天又出现染色黑心紫菜,民众买回家用清水一泡,水竟被染成粉红色,而且浸泡多次仍继续褪色。

广州日报》报导,昨天早上,家住广州海珠区工业大道北的邓女士前往家里附近的梅园南菜场买菜,因为贪图便宜,舍弃常买的每包人民币2.5元紫菜,改买5元6包的便宜货。

邓女士回忆说,回家后,她将刚买的紫菜放入清水中浸泡,“结果紫菜放进去没多久,清水就变成了粉红色,把我吓了一跳。”

后来,邓女士又重新换了1盆清水浸洗紫菜,“可是反复洗了好几次,水仍是粉红色。”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出现过。

广州大学化工学院食品工程系教授曾庆祝告诉《广州日报》,“紫菜本来就是长在水里的,如果用普通的清水泡,应该不容易掉色。只有用热水煮比较长的时间,颜色才可能有些掉色。”

曾庆祝认为,邓女士买到的紫菜,有可能是被染色过的。至于用来染色的色素究竟是哪种色素,对人体健康又可能造成多大危害,目前都还是未知数。

他建议,市民在选购紫菜时,除了可注意观察紫菜的色泽、状态外,还可以闻一闻味道,“好的紫菜闻起来应该没有霉味等其他异味,而只有紫菜特有的香味。”

利之所趋,中国大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黑心食品充斥市面,最近官方抽检金华火腿赫然发现,业者为驱赶蚊蝇,竟然以有毒杀虫剂敌敌畏浸泡或喷洒火腿,引发社会哗然。事实上,早在2003年就发生过类似事件,但始终未获彻底解决。

类似食材染色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大陆多处地方已发生将廉价白米染成紫色,冒充高价紫米的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