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反式脂肪 少吃油炸食品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6日电)摄取过量人工合成的反式脂肪有碍健康,署嘉营养师今天表示,若包装上标示有氢化、半氢化、植物性乳化油、植物性乳玛琳等成分,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民众应少吃为宜。

署立嘉义医院营养师赵梅芬表示,人工合成的反式脂肪会让细胞膜变硬,营养难以吸收,身体内的废物也难以排出,人会变得衰老,也容易产生胰岛抗阻,罹患糖尿病等疾病。

摄食过量的反式脂肪,会升高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增加人体内坏的胆固醇 (LDL),减少好的胆固醇 (HDL),升高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造成肠胃疾病及降低记忆力等。

她说,根据卫生署的建议,食品包装若标示有精致植物油、氢化、半氢化、Hydrogenated、硬化、氢化大豆油、氢化椰子油、氢化棕榈油、氢化植物油、氢化芥花油、植物性乳化油、植物性乳玛琳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民众要避免多吃。

由于反式脂肪可重复高温油炸,增加食物的口感,因此常被坊间店家采用,赵梅芬建议少吃油炸食品,尤其有高血脂、心脏病、新陈代谢症候群、糖尿病、肥胖者、幼童、孕妇及哺乳产妇,尽量不要碰反式脂肪食物,以降低摄食反式脂肪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