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再陷中毒门中国奶业红灯闪烁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讯】中国乳业巨头蒙牛近期传出食品安全危机,陕西一小学200多名学生,喝了该公司配送的鲜奶后中毒送医,目前学生都已出院回家。蒙牛集团目前表示,要等待质监部门的检验结果,才会决定后续处理方案。

上周五,陕西省榆林市鱼河中心小学,数百名学生喝了蒙牛统一配送的学生奶后,出现发烧、肚子痛、腹泻等症状,有251名学生被送医治疗。26号,蒙牛集团工作人员透露,公司目前还在静待质监部门的检验结果。

蒙牛集团内部人员:“是不是中毒现在还没有认定,很有可能是那种乳糖不耐受,而且在群体饮奶的时候那种臆症的情况也是有的,这个需要有一个检测的结果出来,就是当地的质监部门给这个事件定性以后,会对这个事件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据前广州军区门诊部医生谭娓介绍,有少数人会对牛奶有过敏反应,但群体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很显然是饮品受到细菌污染。

前广州军区门诊部医生谭娓:“如果说10个人喝了这个牛奶,10个人都又拉又吐,然后又发烧这些症状,它就是属于细菌性中毒。”

对于中国食品安全频亮红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认为,政府很多政策都是关起门来制定的,对问题缺乏系统性及全面性的了解,而且多头马车的运作,也容易相互推诿责任。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食品的话整个链条的里面,它是有不同部门在里面,它有不同部门管理,一般发生问题的话谁都推,所以说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话应该综合起来,要统一加强监管。”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次发生中毒现象的牛奶,是由蒙牛宝鸡工厂所生产,令人讶异的是去年的4月22号,该厂生产牛奶也导致18名学生中毒;当时西安市疾控中心的牛奶取样检测结果为全部合格。

新唐人记者常春、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