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室婚 引发加国君主政体讨论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7日专电)英国王子威廉及准王妃凯特·密道顿29日即将举行世纪婚礼,全世界均为之疯狂。但此一英国王室的大事,再次引发加拿大人是否要保持英国君主政体的讨论。

“加拿大共和国公民”(Citizens for aCanadian Republic)非营利组织创办人之一的佛瑞达(Tom Freda)表示,他的组织愿意祝福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但希望今后加拿大元首是民选的总督,而非不居住在加拿大的英国女王。

佛瑞达表示,身为国际名人,并不足以代表加拿大这个国家。特别是当这些人不是加拿大人,也不居住在加拿大。

佛瑞达承认,威廉王子大婚确实也使加拿大人感到兴奋,但当婚礼过去,大多数的加拿大人都同意,是到了讨论加拿大应否继续维持英国君主政体的时候。

佛瑞达说,大多数加拿大人都认为,英国君主政体代表的是过去,加拿大应对结束英国女王统治预做准备。

即使加拿大人想结束名义上英国女王统治的君主政体,但英王室大婚,仍吸引不少加拿大人的注意。最近一项民调显示,40%的加拿大人都想观看威廉王子结婚大典。年纪愈大的,对此一婚礼愈有兴趣。

许多加拿大人计划在英王室婚礼大典时,戴上耳机收听现场实况转播,然后举酒遥祝新人。有些人则会录下结婚大典,然后下午一边喝英国茶,一边观赏录影。加拿大总督庄仕敦(David Johnston)将亲自出席威廉王子结婚大典。

对于支持加拿大继续保持英国君主政体的人来说,威廉王子与凯特的婚礼意义,绝不仅止于婚礼本身。这些人说,威廉王子及凯特将是加拿大未来君主政体的名义统治者。

加拿大君主政体支持者联盟(Monarchist League of Canada)发言人比瑞索夫斯基(Eugene Berezovsky)表示,如果加拿大仍持续英国君主政体,不管好坏,加拿大人都应更进一步了解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因为他们是加拿大未来名义上的统治者。

比瑞索夫斯基表示,加拿大年轻一代,都对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十分感兴趣。他说,这与威廉及凯特给人平易近人的观感有关。

他认为,由于年轻一代也喜欢英国王室,所以英国君主政体应该可以在加拿大持续。他同时也认为,保持英国君主政体,不但可以使加拿大永远拥有与邻国不同的特征,由英王任命的总督还可以跨党派,避免党争。

西安大略大学研究英国君主政体及加拿大历史的麦兰费(Ninian Mellamphy)教授表示,加拿大人其实将威廉及凯特当作名人看待,与加拿大未来政体无关。这点,今年7月这对新婚夫妇访问加拿大时即可证明。届时,加拿大人若将两人当作皇族崇拜,便证明加拿大人还想维持英国君主政体。若将两人当作电影名星崇拜,那么英国君主政体继续在加拿大保持下去的机会便不大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