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新反应炉商转 福岛后第1座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8日专电)印度核电公司位在古丹库兰的核电厂1号机预定6月商转,可望成为日本福岛事件后,全球第1个商转的新核反应炉

据印度核电公司(Nuclear PowerCorporation ofIndia Limited,NPCIL)网站,位在坦米尔那都省(Tamil Nadu)孟加拉湾(Bay of Bengal)沿岸的古丹库兰(Kudankulam)核电厂1号机,目前工程总进度为98.1%,预定6月商转。

核电厂在建的1、2号机采俄罗斯制VVER压水式反应炉,装置容量各为100万千瓦。2号机预定2012年5月商转,目前工程总进度为92.9%。

迥异于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杰塔普(Jaitapur)新核电厂场址周边村落的自给自足,古丹库兰核电厂附近本是贫瘠荒芜的不毛之地,居民被迫外移芒加罗(Mangalore)、孟买(Mumbai)及波斯湾国家讨生活。

电厂计划提供当地村落家家户户各1个工作机会,目前已聘用940多位雇员或合约工人,外移人口已出现回流现象。

不过,福岛事件后,同样位在海岸地带的当地居民进退维谷。“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报导,该让电厂顺利商转,并在反应炉熔毁风险的恐惧中,享受经济发展;还是该废弃电厂计划,享受安全,但重回放羊、卷烟的穷困生活?村民们热烈讨论,却莫衷一是。

就在1、2号机反应炉即将完工之际,印度核电公司计划再建4座装置容量同为100万千瓦的反应炉,环境与森林部2009年已通过环评。该部所属环境评估委员会(Environment Appraisal Committee,EAC)正依海岸地区监管法规进行后续审查。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导,委员会最近开会时,以印度核电公司提供2004年的地图和安全资料太过老旧,造成误导为由,未通过海岸地区评估许可。

依规定,印度新建核电厂须先通过环境与森林部的环评才可动工。若场址位在海岸地区,环评通过后,还得再拿到海岸地区评估许可。

日本福岛事件后,环境评估委员会认为,在安全上锱铢必较有其必要,并在会议中要求印度核电公司提出新的安全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