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紧 桃竹苗恐进入2阶限水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 日电)梅雨迟不报到,水情拉警报。水利署署长杨伟甫今天说,梅雨季节可能延到5月下旬,桃、竹、苗及台中市等地区水情若持续不佳,不排除在5月中、下旬决定进入第2阶段限水时间。

行政院长吴敦义上午于“民国100 年度防汛整备记者会”中听取行政院政务委员李鸿源、水利署、内政部消防署、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单位简报。

杨伟甫表示,今年春雨明显偏少,各主要水库蓄水量偏低,且预测梅雨季节可能延到5月下旬。

杨伟甫指出,桃园县、新竹县、新竹市、苗栗县及台中市等5县市目前处于第1阶段限水的“黄色警戒”(夜间减压、农业用水减供),若水情持续不佳,不排除在5 月中下旬召开抗旱会议,确定这5县市进入第2阶段限水“橙色警戒”(用水大户限水)的启动时间。

目前桃园以南到台中以北(含北彰化)地区已实施第1阶段限水;高雄地区因无水库调蓄,水情稍紧,5月中将检讨是否进入第1阶段限水;其余地区水情正常。

水利署表示,根据气象预报,这周将有锋面来台,因此将于明天到4 日间视天候状况施作地面人造雨,另订于4 日与国防部在石门、宝山、第二、明德及鲤鱼潭等水库集水区同步实施地面、空中人造雨的联合作业演练。

此外,针对灾害时的手机预警通报系统,行政院副院长陈冲表示,日本的做法需特殊手机,要有1 个晶片,台湾这样做有困难,需要很长时间,因此不见得要采像日本的方式,可能会用中华电信“broadcastingsystem”(广播系统),以达同样效果。

至于近日有自称“先知”的人预言地震,吴敦义说,希望靠民智渐开及媒体不要传播怪力乱神,将伤害减到最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