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祸首 邪恶化身本‧拉登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本‧拉登(Osama binLaden)出生于沙乌地阿拉伯最富裕的家庭之一,但他很早就离家寻求革命,遵循狂热路线,激发了1个令西方世界惊恐不安的凶残组织,最终成为全球首要通缉犯。

他领导的盖达组织2001年9月11日对美国发动恐怖攻击后,本‧拉登在录影带中缠白头巾、留着胡子的注册商标,在美国成为家喻户晓的恐怖代名词。

本‧拉登被西方世界痛斥为邪恶化身,却受到一些激进穆斯林赞赏、甚至尊崇,他们接纳本‧拉登的观点,对美国和被宾拉登视为叛徒的阿拉伯国家政府发动无止境的圣战。

本‧拉登生于红海边的吉达,是他建筑大亨父亲的第12个儿子,谁也看不出来,本‧拉登有一天会成为通缉赏金高达2500万美元的恐怖组织头子。根据本‧拉登自己的说法,1970年代后期埃及决定寻求与以色列媾和,以及伊朗回教革命,改变了他的世界观。

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本‧拉登更确定回教徒必须团结一致,与西方对抗,因此他在1984年前往阿富汗,并在那儿待了几年,为回教反抗军筹募军费,后来他资助并指挥一支来自阿拉伯世界,约两万人的激进战士,这个军团后来转化成为现代史上最令人闻风丧胆的恐怖组织。

苏联撤军后,本‧拉登的组织网络逐渐成形,并在1988年成立了盖达,也就是“基地组织”。

4年之后,西方情报官员开始将这个组织与驻扎沙乌地阿拉伯、叶门、以及索马利亚的美军遭攻击案,连结在一起。

1990年沙乌地阿拉伯同意美军在境内基地驻扎,本‧拉登于1994年宣布放弃沙乌地阿拉伯国籍,并谴责美国和沙乌地阿拉伯王室。

1998年8月20日美国总统柯林顿下令以巡弋飞弹攻击本‧拉登在阿富汗的营地,之后本‧拉登不再使用卫星电话。

1998年11月,美国检察官指控本‧拉登策划以炸弹攻击美国驻肯亚以及坦桑尼亚大使馆,造成超过200人丧生。大批阿拉伯青年受到本‧拉登的号召,前往塔利班民兵组织统治下的阿富汗,接受盖达恐怖活动训练,对基督教徒发动圣战。

虽然愈来愈多攻击事件与盖达有关,但直到2001年9月11日,盖达策划并攻击华盛顿及纽约世贸双塔后,盖达组织和它的领导人才被归类为恐怖组织和恐怖份子。(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