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 :美提醒日本中共威胁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朝日新闻”今天报导维基解密(WikiLeaks)有关美日外交指出,前年10月,美国政府对日本政府表示,中国(共)军力增强,美军必须留在冲绳,才能因应新情势。

“朝日新闻”刊载维基解密约25万件美国外交公电中有关日本约7000件内容的分析报导。

文中指出,前年10月日本民主党鸠山由纪夫政权上台不久后,美国政府高官向日本政府表示,美军之所以必须留在冲绳,主要是中国(共)军力急遽增强。

维基解密文指出,前年10月5日,美国驻冲绳总领事葛林(Raymond Green)发出的“秘”件公电记载“他(当时的外相冈田克也)有信心让美国接受将普天间机场与嘉手纳空军基地统合案,相对地,会持续执行驻日美军陆战队8000人从冲绳迁移到关岛一事”。

报导说,普天间机场的替代设施问题,鸠山政府想把基地并入嘉手纳基地,然后以在冲绳的离岛伊江岛的补助机场或者是下地岛的机场(冲绳宫古岛市)的训练做辅强。

不仅是冈田,当时的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也对嘉手纳统合案颇为看好。

维基解密指出,10月15日驻东京的美国大使馆传极机密公电给美国国务院、白宫的国家安全会议(NSC )、国防部、驻日美军各司令部。

内容是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ell)率团访日的报告。提及日本防卫省官员向美国试探将驻日美军陆战队完全迁移至关岛,以在伊江岛或下地岛的训练来辅助嘉手纳基地的方案。

但当时美方回答日方的是:完全迁到关岛的话,在时间和距离上,会衍生出执行作战上的课题。譬如印尼苏门答腊发生大地震的救援作战,如果美军陆战队在关岛,将无法机动前往救援。但位于冲绳的话就可以。

康贝尔表示,中国(共)军力急遽增强,如果有状况时,至少要有3条跑道可因应。若是90年代要因应在朝鲜半岛或中国(共)有状况时的作战计划,只要有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及那霸机场的这2条跑道就够,但在1995年美日特别行动委员会(SACO)后,出现最重大的变化就是中国(共)军力增强。

报导分析,实际上仅嘉手纳基地就有2条跑道,所以康贝尔的发言很可能是意味着需要有3座设施。他主要强调国际环境已变,企图阻止嘉手纳基地统合案重新被提起。

报导说,美军基地持续派驻冲绳,美日政府对外都说是为了因应朝鲜半岛、中国(共)军力增强,需有“吓阻力”。

报导表示,专家指出,驻冲绳美军不仅要防朝鲜半岛有状况,也很在意台湾有事时,中国(共)军力的问题,但美国政府高官通常不直接点名中国(共)。

康贝尔在与日方协商时,最后补充指出“这些因素(中共的军力)是目前左右美国在这地区做军事分析的要因,但在公开场合是不能说的。”

报导也指出,对于以不当方式(维基解密)取得的外交秘密被报导出来,“登场”的多位政治人物被询问时都表示“不予置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