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92周年 北京低调度过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讯】被称为中国思想文艺复兴的“五四运动,今年已届92周年,发源地北京却显得低调,不但街头见不到纪念活动,连被视为“五四”起源的北京大学,也静悄悄。有学者认为,校园的监控加上学术界功利主义弥漫,使得现在的大学生丧失了满腔热情。

据香港明报报导,近期在北京大学校内,基本见不到纪念五四的活动,北大学生还向该报记者透露,校园内有“思想警察”在监督学生。有学者则认为,当前中国学术界受到功利主义污染,传统的道统精神沦丧。

大陆诗人文化评论人士家叶匡政:“近一、二十年的这种市场化以后呢,中国的这种价值型态已经趋向于功利主义了,包括大学的教育也是以功利为目的,当然管制导致了你对更多的这种独立的意识的这种远离。”

学者指出,五四运动可视为中国思想史上一个转折点,是对西方各种思想学说的全盘包容与接纳。至于数十年来,中共当局将其定义为马克思主义,广泛在中国传播,学者认为,这是被政治性的刻意曲解。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五四一直是被人拿来做文章,按他的需要被人打扮的小姑娘,这么多年其实一直就是这样。真的五四的时候,马克思主义只是当时百家思想中的一家,甚至是很边缘的一家而已。”

五四运动发生于1919年的5月4日,是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学生运动,有广大群众及工商各阶层人士参与,以示威游行、罢课、罢工对抗政府等多形式进行。而广义的五四运动则是指自1915年中日签订《二十一条》至1926年北伐战争之间,中国知识界和青年学生探索强国之路的思想运动。

新唐人记者秦雪、王雨晴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