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纾困规模达780亿欧元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葡萄牙与欧盟官员达成共识,获得780亿欧元(1160亿美元)纾困金。葡国在上个月成为第3个寻求纾困的欧元区国家后,这项措施将让葡国有更充裕的时间来削减预算赤字。

葡国总理苏格拉底(Jose Socrates)今天表示,与负责欧洲联盟金援事务的官员协商后,将今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重降至5.9%,2012年再缩减至4.5%,2013年减少至3%为葡国的目标。葡国当局3月时预期将今年赤字比重降低到4.6%,2012年为3%,2013年为2%。

苏格拉底在官邸中发表电视演说表示:“政府有能力取得良好共识。没有一个金援措施的要求是不严格,且不需要下很多功夫的。这种纾困方式不存在。”

苏格拉底表示,这项计划并不需要进一步削减公共部门薪资或最低薪资。他又表示,不会裁减公教人员,政府也不会抛售国营储蓄银行Caixa Geral deDepositos SA的股份。

葡国于4月6日寻求金援后,国际货币基金(IMF)、欧盟执行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上个月抵达里斯本,开始为葡国纾困计划进行准备。

欧盟曾表示,计划5月16日针对葡国的纾困措施达成协议。5月16日为葡国6月5日大选前3周,也是葡国49亿欧元债务到期日前约1个月。在国会拒绝苏格拉底的减赤计划后,他已于3月23日请辞下台。(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