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养媳复燃 闽莆田有12到60万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讯】童养媳现象在市场经济的中国死灰复燃,其性质更为惨烈。总部设在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完成了一项对童养媳问题的调查,她发现如今的童养媳多以偷、拐、骗的方式来完成交易,从拐卖运送,到讨价还价,甚至送人上门,都是由一个集体来经营。

在福建长乐,贩卖女童的活动不仅猖獗,而且形成了夫妻、兄弟、姐妹、父子等组成的盗抢、诱骗、接应、运送、贩卖一条龙的链条。

张菁说:“从拐卖运送,到讨价还价,甚至送人上门,都是由一个集体来经营,以前则是要经过中间很多环节。妇女和老人都参加,使这种家族性的犯罪更具隐蔽性,一个妇女抱着两个孩子,一般来讲不会惹人怀疑。”

童养媳问题越来越严重

中国试图加大打击贩卖人口活动的力度,但警方却经常以儿童失踪不足24小时为由拒绝立案,法律漏洞和执法不严使犯罪屡屡得逞,童养媳问题越来越严重。

张菁在其《中国福建莆田童养媳问题调查》报告中,通过掌握的数据作出了最为保守和比较不乐观的两组推算,仅莆田地区的童养媳人数就在12万到60万人之间,这就意味着仅莆田一个地方就令中国各地12万到60万个家庭饱受女儿被拐卖的煎熬。

来自贵州的肖光艳,七岁时与姐姐在街上走散,有妇人说带她回家,接着坐了好几天火车,被卖给福建莆田一户人家做童养媳,长大后与养父母家的哥哥结婚,生了几个孩子。她说养父母家十多名兄弟姐妹里就有三个是童养媳。

中国男女比例失调是产生童养媳重要原因

据张菁分析,中国儿童出生率中男女比例失调是产生童养媳问题的原因之一,因为男多女少,为了避免将来儿子找不到媳妇,父母干脆就从小帮他买一个童养媳。另外沿海渔村相对富裕,传统上相信多子多福,买男孩增添劳动力,买女孩做童养媳操持家务,再加上当地政府对大量存在的童养媳现象不闻不问,助长了这一社会问题的蔓延。

张菁表示,福建沿海渔村相对富裕,传统上相信多子多福,即使超生罚款也在所不惜,一般家庭都有五、六个儿子,加上内地男女出生比例失衡,父母担心儿子长大后娶不到媳妇,就干脆从小为他买个童养媳,助长贩卖女童活动。

该组织先后发起三次寻亲活动,也有童养媳自行创建寻亲网站,有八百多人登记寻亲,成功为肖和部分受害人找回亲生父母,但有更多的童养媳已忘记家乡和父母是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