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脚中风 竟是腹瘤惹祸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9日电)嘉义市有1名男子日前在打桌球时,突然“脚中风”,经送医急诊后,发现血栓的来源,竟然是腹部1颗直径6公分的主动脉瘤惹祸,所幸及时接受血栓溶解剂及手术才挽回一命。

嘉义基督教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甘宗本表示,这名57岁的男子,喜欢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与同事打桌球,日前他与同事打桌球时,突然觉得左侧小腿剧烈抽痛、无力,且有逐渐冰冷的感觉。

经紧急送医后,诊断为急性的腿动脉血栓症,也就是俗称的“脚中风”,医师再进一步追查血栓的来源,发现是腹部1颗主动脉瘤惹祸,这颗主动脉瘤有如不定时炸弹威胁他的生命。

由于肢体所能容忍的缺血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因此医疗小组立即为他施予动脉内“导管血栓溶解术”,在血栓完全溶解后,再接受“主动脉支架”手术,彻底根除腹部主动脉瘤的威胁。

甘宗本指出,民众除了熟知“脑中风”之外,也有“小肠中风”及“脚中风”等症状。如同“脑中风”是血栓堵塞了脑部的动脉一样,“小肠中风”及“脚中风”则是血块堵塞肠道或腿部动脉所造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