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历史:立陶宛公开克格勃档案

【新唐人2011年5月11日讯】 立陶宛开始公布前苏联秘密警察的档案文件。这些档案揭露了克格勃当年在波罗的海国家的活动。立陶宛领导人说,公布档案有助于重新恢复历史真相,并能让人们了解苏共政治迫害机构镇压民众的手段。

专门网站公布克格勃30年活动

立陶宛从星期三起开始公开前苏联秘密警察的档案。这些档案被公布在一个专门设立的网站上。档案资料主要涉及克格勃、以及克格勃特工1960年到1990年期间在波罗的海国家的活动。但数百名当年同秘密警察合作人士的姓名没有被公布出来。立陶宛清除共产主义污垢委员会解释说,这个委员会没有找到确凿证据证明这些人当年的确曾为克格勃工作或是充当线民。

清算共产党统治历史

公开克格勃档案是这个现已独立的前苏联共和国清算共产党统治历史努力的一部分。立陶宛外长阿茹巴利斯在今年二月访问莫斯科时曾表示,清算过去历史,以及要求赔偿苏联占领造成的损失等问题已成为立陶宛的一项国策。

阿茹巴利斯说:“我们曾进行过全民公决,并通过了专门法律,任何一届立陶宛政府都必须在这个领域做出努力,当然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总理:恢复历史真相

立陶宛总理库比柳斯说,公开克格勃的档案有助于恢复历史真相,同时能让人们了解苏共政治迫害机构镇压民众的手段。

只有评价历史 方可解决问题

立陶宛外长阿茹巴利斯说,只有评价过去的历史,才能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他透露,在评价历史问题上立陶宛同俄罗斯也在合作。

阿茹巴利斯说:“让我高兴的是,由两国历史学家组成的委员会已经第6年在一起共同工作。双方针对如何评价过去的历史也展开讨论。两国历史学家准备出版1939年到1940年两国历史的书。”

苏联解体后,前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波罗的海三国,甚至乌克兰都在不同程度进行了清除共产主义污垢的活动。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