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谷歌运动 脸书承认幕后操控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讯】描述脸书(Facebook)及其创始人成长历史的2010大片《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如今似乎上演现实版续集。在社交网络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脸书(Facebook),被曝出采用不正当手段,聘请公关公司向各大媒体散布对手谷歌的负面消息。

大纪元消息,知名公关公司博雅(Burson-Marsteller)周四承认受,脸书委托秘密炮制和散布谷歌的负面新闻,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退出这一“公关”活动,并表示此举违反公司政策,应被第一时间拒绝。

稍早脸书对据美国新闻网站DailyBeast承认,私下聘请公关公司秘密炮制和散布谷歌的负面新闻,这些新闻主要是关于有关谷歌两年来侵犯用户隐私权的传闻。

关于有人聘请向各家报纸散布有关谷歌的负面新闻,并要求这些报纸调查有关谷歌侵犯用户隐私权的传闻近来在网络上甚嚣尘上,在知名博客写手和隐私倡导者克里斯•索菲安(Chris Soghoian)拒绝了博雅的请求,并将博雅发给他的邮件公开以后,这起事件终于曝光。

根据这些电邮,博雅要求他为一篇他人写作的抨击谷歌的评论文章署名,并答应可以将文章发表在《华盛顿邮报》、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以及“赫芬顿邮报”网站这样的媒体。

接着《今日美国报》(US today)又披露,博雅“代表一家不愿具名的客户”散布不利于谷歌的消息。一时之间,媒体都在纷纷猜测这个不愿具名的客户是谁。尽管有些人将矛头指向了苹果和微软,但DailyBeast网站调查发现,幕后策划者其实是脸书。

在证据面前,脸书发言人承认该公司聘请博雅对谷歌做出回击,但称该公司并未授权和有意进行抹黑:首先,脸书认为谷歌的一些做法确实引起了用户隐私方面的担忧;其次,或许也是更为重要的是,脸书对谷歌在自有社交网站服务中采用脸书数据的做法感到不满。

脸书与谷歌之间的摩擦是互联网时代最激烈的竞争之一,两家公司都希望占据在线广告市场的最大份额。脸书作为社交网络领域的先行者 ,今年预计广告领域的营收高达40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预计脸书上市后的市值高达1000亿美元。

但由刚满27岁的扎克伯格领衔的互联网新贵脸书似乎决定采取一切手段,保证谷歌员工拿不到这部分年终红利。但外界普遍认为脸书此举极为不专业,让自己最为珍贵的品牌形象受到了损失。

《今日美国报》评论说,41岁的Sheryl Sandberg在2008年被从谷歌挖到脸书担任首席运营官,其任务之一就是对基本全部是毛头小子的管理层进行“成人监督”,这一事件显示她并没有尽到应尽的职责。

相关文章
评论